兩岸港澳慈善論壇開幕

【本報訊】“第四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慈善論壇”昨日開幕,約200名兩岸四地知名專家學者、公益慈善機構負責人、愛心企業領導等參與。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稱,澳門的慈善組織專業程度有待提升,澳門會吸取其他地區的慈善發展經驗與教訓,提升澳門的慈善事業,推進大中華的慈善文化和事業的發展。

本屆論壇以“協作、創新與專業服務”為主題,通過演講、座談、工作坊、實地考察等方式,圍繞中華慈善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民間非營利機構服務與政府的協作、華人慈善的家族化與國際化等議題,邀請兩岸四地知名專家學者、公益慈善機構負責人、愛心企業領導等約200人展開交流探討。

吳志良致辭時表示,非常榮幸澳門基金會能夠成為“第四屆海峽兩岸暨港澳慈善論壇”的輪值主辦單位。他指出,澳門回歸后,隨著政府資源大量進入慈善領域,澳門慈善已經開始朝向公益化、專業化、制度化與國際化的方向轉變。在慈善對象上,由境內爲主轉向境內與境外並重,境外服務日趨增加。在慈善結構上,由傳統救濟性慈善向公益服務轉型。在慈善組織功能上,融合型功能持續分化,專業服務、個案服務與志願服務增加。

中華慈善聯合會副會長牛根生表示,「今天我們在澳門舉辦的這屆論壇具有非常特別的意義,因為本次是本輪的最後一站。至此,內地、台灣、香港、澳門已經按計劃分別完成了四次論壇的承辦,每次論壇各具特色、精彩紛呈,共同在兩岸四地公益慈善興業構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一個共建、共享的慈善交流平台。」他希望慈善論壇實現議題引領,推動華人慈善事業的整體發展;實現知識共享,為兩岸四地慈善界提供智力支撐;實現共同行動,為重大慈善活動提供平台支持。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慈善基金會成立于1966年,52年來,慈濟志業由慈善而醫療、教育、人文;在57個國家設有分支或聯絡處、救災腳步已走過95個國家地區。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睿智計劃副總監陳瑜表示,睿智計劃將繼續為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公益慈善發展發揮知識夥伴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