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美將淘寶列「惡名市場」無確鑿證據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中國商務部18日舉行例行發佈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就美國將淘寶等中國企業列入「惡名市場」名單作出回應。

在18日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道,美國當地時間12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了有關2017年度知識產權保護的報告,其中9家中國企業被列入「惡名市場」名單,包括淘寶網等3家電商平台以及北京秀水市場等6家綫下市場,商務部對此如何評論?

高峰回應稱,美方在報告中對中國相關企業的描述多採用「據報道」、「據權利人稱」等措辭,缺少確鑿的證據,也沒有相關的數據支撑。商務部不得不對美方有關部門發佈報告的客觀性、可信度表示懷疑。

高峰指出,該報告中提到,「惡名市場名單並不旨在反映違法行為的調查結果,也不代表美國政府對名單所涉國家的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環境的分析」,有欲蓋彌彰之嫌。

高峰介紹,中國相關的企業和市場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開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2017年前三季度,全國行政執法機關查處侵權假冒案件11萬餘件,公安機關破獲案件9800多件,檢察機關起訴案件9024件,審判機關審結8300餘件。

高峰說,中方敦促美方全面、客觀、公正地評價中國企業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化解分歧,推動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