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掀起東莞創業就業新熱潮

【中新社東莞1月18日電】記者18日從廣東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獲悉,近年來,該協會通過東莞台協青年委員會、東莞台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等平台,幫助台灣青年在東莞創業就業,掀起了台灣青年到東莞創業的新熱潮。目前該協會的青年委員會已經擁有800多名青年會員,為東莞台協注入新活力。

據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蔡俊宏介紹,東莞台協非常重視對台商二代和台灣青年的培養。為了幫助台商二代和來東莞創業就業的台灣青年更好地交流和發展,東莞台協建立了青年委員會,現在東莞台協青年委員會已經成立了5個分會,目前已有800多個青年會員。

為了鼓勵更多台灣青年來東莞創業,東莞設立了台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可以為台灣青年創業團隊提供註册服務、場地辦公、政策資金申請、管理顧問、技術支持、創投融資、市場咨詢等一條龍產業孵化服務。

東莞台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執行長林子凱告訴記者,該中心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就接到400多個創新團隊的入駐申請,其中大部分是剛從台灣過來,擁有核心技術的台灣青年創業者。

蔡俊宏表示,東莞台商企業要傳承和轉型昇級就必須培養青年台商和青年干部。通過東莞台協青年委員會、台灣青創中心等平台,許多台灣青年接觸後發現這裡生活環境、創業環境都很好,互相帶動,就形成創業的氛圍。東莞台協也會為這些台灣青年提供各種幫助,讓台灣青年更快瞭解大陸幫扶政策,盡快適應大陸的工作和生活。

入境金門陸客總量去年大幅增長達5成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正當全台灣旅遊業都在為民進黨上台至今,兩岸關係緊繃、陸客大幅減少而愁眉深鎖之際,與福建廈門一水之隔的金門,不但陸客沒有減少,據金門縣政府最新統計,2017年全年,入境金門旅遊的大陸旅客總量達31萬4千多人次,較2016年的20萬7千人次,大幅增長10萬7千人次,增幅達5成1,成為全台灣唯一陸客增長的地區。

金門縣觀光處處長陳美齡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由於金門與大陸地區關係良好,現時金門每天往來廈門、泉州的兩條「小三通」航班已增至每天達46班,往來非常密切。去年全年透過「小三通」出入境的旅客總量多達175萬人次,這當中除了大陸旅客之外,還包括透過金門中轉往來兩岸的台灣旅客、鄉親以及各地台商。

陳美齡表示,近年來,由於陸客急降,台灣各地與大陸直航的航班也在明顯收縮減少,再加上「小三通」航班往來兩岸價格便宜,因而透過金門中轉往來兩岸的台商、台灣旅客和各地鄉親持續增加。

不過,與此同時,盡管入境金門旅遊的大陸旅客、台灣鄉親明顯增加,但是同期透過金門中轉入境台灣島內各地旅遊的陸客總數卻持續大幅減少。據統計,去年陸客透過金門中轉入島內旅遊的總數大幅減少10萬7千人次,只剩下3萬2千人次。而2016年透過金門中轉的陸客總量多達13萬9千人次,減幅達7成,這也是台灣島內各地陸客大幅減少的一個重要原因。

至於展望未來,陳美齡表示,作為旅遊業界的人士當然期望兩岸關係能夠盡速改善,入境台灣的陸客總量能夠恢復增長,否則台灣島內旅遊業界的經營會相當艱困。而金門未來陸客總量,陳美齡則樂觀預估會繼續增長,「前景樂觀」。

在廈台灣創客跨界打造「四季觀光果園」

【新華社廈門1月18日電】來自台北、祖籍山東萊陽的宋志平早在2000年就從台灣到大陸打拼。憑著商人敏銳的嗅覺,宋志平毅然決然辭去台灣的工作,在大陸從事多年房地產事業後,如今的他正在廈門翔安「跨界」打拼農業。

為何放棄從事30多年的房地產生意轉行到休閒農業,從零開始打造「四季觀光果園」?

在宋志平看來,一方面,台灣房地產業越來越難經營;另一方面,大陸市場很大,商機無限。宋志平觀察到,幾乎每個到台灣旅遊的大陸游客,對台灣水果都讚不絕口。台灣休閒農業發展比較成熟,有一定優勢。

2012年,宋志平選定廈門翔安鬥門自然村,承租了200多畝地,開啟了自己全新的創業旅程。得益於兩岸現代農業交流,宋志平一批一批地請台灣專家到園內指導:改造土壤,監測水質,馴化品種……經過5年多的精心培育,現在他的觀光園內已經成功種植了20多種台灣水果:木瓜、火龍果、西瓜紅芭樂、黃金百香果、牛奶蜜棗、鳳梨、釋迦……

宋志平說,臺商的發展離不開大陸對臺商的政策性指導和扶持。他也經常鼓勵台灣的年輕人,多來大陸走走。

陸指林心如非台獨我的男孩復播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台灣女演員林心如製作、主演的「我的男孩」網劇,去年底被舉報台獨,遭中國大陸廣東廣電局下架18天後,今天已經在騰訊視頻等大陸平台復播。

陸媒環球時報今天下午引述「大陸官方和相關權威人士」表示,林心如與「我的男孩」都不涉及台獨,並提出三點認定緣由:

一、要看該劇的演職人員是否為支持台獨的「綠色藝員」:這方面林心如顯然不是。

二、要看劇本的內容是否涉及和鼓吹「台獨」:這方面「我的男孩」並不涉及,而是一部「積極向上的青春劇」。

三、至於台灣(文化部)給的輔助金:首先這個輔助金已經存在多年,馬英九時期就有了;其次輔助金補助的是台灣文化的宣傳,而「台灣文化並不等於台獨文化,而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

因此,該權威人士表示,此前輿論場上對於林心如和「我的男孩」的打壓,「很可能反而會上了台獨的當」。

報導並以「重獲清白」形容林心如新戲在下架18天後,於今天得以復播。

昨天在國台辦記者會,大陸央視記者曾提問林心如事件後續如何處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我們注意到了這件事情,相信有關方面會客觀評估,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