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思想紅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雙邊、多邊等多個場合就全球經濟治理發表了重要觀點,並在2016年9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上首次集中闡釋了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2017年10月18日,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

習近平關於全球經濟治理的一系列重要判斷和論述,抓住了我們這個時代和平、發展與治理的總體特徵,豐富和發展了對時代主題的理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中,提出並回答了為什麼需要全球經濟治理、如何開展全球經濟治理等關鍵問題,形成了關於全球經濟治理系統完整、邏輯嚴整的理論思想。

從供給側彌合全球經濟治理赤字

一方面,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是中國實施開放發展戰略的內在需要。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局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規則正在面臨重大調整,引進來、走出去在深度、廣度、節奏上都是過去所不可比擬的,應對外部經濟風險、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壓力也是過去所不能比擬的。

要繼續做好對外開放,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掌握並運用國際經貿規則,應對國際經貿摩擦,爭取國際經濟話語權,也需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引導全球經濟議程,提升中國引導國際經濟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和有利於我的方向演變的制度性權力。這是應對國際經濟風險和壓力、創造良好外部環境、平穩推進開放發展戰略的重要保障。

另一方面,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也是彌合全球治理赤字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的迫切需要。習近平指出,「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而全球經濟治理滯後,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是治理赤字的重要來源。

過去數十年,國際經濟力量對比深刻演變,而全球治理體系未能反映新格局,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夠。全球產業佈局在不斷調整,新的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日益形成,而貿易和投資規則未能跟上新形勢,機制封閉化、規則碎片化十分突出。全球金融市場需要增強抗風險能力,而全球金融治理機制未能適應新需求,難以有效化解國際金融市場頻繁動盪、資產泡沫積聚等問題。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本質上是改善和提振全球公共產品的有效供給,從供給側根本上有效降低全球經濟治理赤字。

全球經濟治理需要遵循的原則

為了更好開展全球經濟治理,需要遵循一系列原則。

一是以平等為基礎。全球經濟治理滯後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缺乏平等的制度性保障,且沒有及時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新現實,其後果是全球經濟治理的能力和意願出現雙重錯配。為此,有必要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二是以開放為導向。要堅持理念、政策、機制開放,適應形勢變化,廣納良言,充分聽取社會各界建議和訴求,鼓勵各方積極參與和融入,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機制封閉化和規則碎片化。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說,「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三是以合作為動力。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應對,合作是必然選擇,各國要加強溝通和協調,照顧彼此利益關切,共商規則,共建機制,共迎挑戰。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四是以共用為目標。不搞一家獨大或者贏者通吃,而是尋求利益共用,實現共贏目標。各國都應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當前的重點任務

對於當前全球經濟治理,有如下的重點任務。

首先,關於金融治理,一方面要加強貨幣金融政策國際協調,進一步改革國際金融機構,完善國際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夯實國際金融安全網建設,另一方面也要在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推動金融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等方面加強國際合作,總結和推廣金融治理方面的國際優秀實踐。

其次,關於貿易投資治理,應當共同構建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並早日完成剩餘議題,維護和鞏固多邊貿易體制並為多邊貿易體制發展明確方向,釋放全球經貿投資合作潛力。

再次,關於能源治理,應順應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的大方向,抓住新一輪能源結構調整和能源技術變革趨勢,加強對能源安全高效清潔低碳發展方式的有益探索和經驗分享,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動全球綠色發展合作。

最後,關於發展治理,應當致力於完善全球發展框架,共同構建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目標,共同增進全人類福祉。一方面要擴大同發達國家溝通交流,構建多元夥伴關係,打造各方利益共同體,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視從南南合作的角度推進全球發展治理,加強發展理念經驗交流、深化宏觀政策協調、打造合作旗艦項目,務實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

中國的著力點

要順利完成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的重點任務和改善全球經濟秩序的任務,中國可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第一,支持鞏固和發揮二十國集團作為全球經濟治理主平臺的作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二十國集團確立了其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定位,推動國際社會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出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世界經濟逐步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不僅如此,二十國集團還積極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世界銀行投票權改革,成立更具代表性的金融穩定理事會,支援世界貿易組織在多邊貿易體系中發揮核心作用,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應積極支持二十國集團實現從短期政策向中長期政策轉型,從危機應對向長效經濟治理機制轉型,鞏固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的地位。

第二,提高自身參與乃至引領全球經濟治理的能力,著力增強規則制定能力、議程設置能力、輿論引導能力和統籌協調能力。具體來說,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是提升自身參與或引領全球經濟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習近平指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爭取全球經濟治理制度性權力的重要平臺,我們不能當旁觀者、跟隨者,而是要做參與者、引領者,善於通過自由貿易區建設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注入更多中國元素,維護和拓展我國發展利益。」

第三,構建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國際經濟規則需要不斷革故鼎新,以適應全球增長格局新變化,讓責任和能力相匹配。而推動國際經濟規則與時俱進,不是哪一個國家自己的事,也不是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完成的事。中國通過積極參與金磚國家合作、推動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重要舉措,打造全球經濟治理的「朋友圈」,共同推動國際經濟秩序順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力量上升的歷史趨勢。

(馮維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