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攻台未排除 「國防部」:時刻警覺監控

【中央社臺北23日電】「總統」蔡英文接受專訪時說沒人會排除大陸攻台可能性。「國防部」今天表示,眾所皆知中共沒有放棄解決台灣問題,國軍對外在威脅時刻保持警覺監控,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

蔡「總統」接受三立iNEWS新談話節目「鄭‧知道了」專訪,昨天晚間播出專訪內容。這是蔡「總統」上任一年8個月以來,首次接受電視媒體專訪。

對於蔡「總統」的專訪內容,「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在今天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眾所皆知中共沒有放棄解決台灣問題,從以前到現在從來沒有鬆口過,國軍對這塊土地積極捍衛、整軍經武,自身安全和國家命運不能寄望別人,唯有自立自強,不管發展國防自主或透過外購也就是軍購充實國防安全。

陳中吉說,「國防部」將安排媒體在春節前到國軍部隊,真實見證國軍官兵堅守崗位戮力戰訓本務的努力,國軍對外在威脅時刻保持警覺監控,甚至作有效應處,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還是如此,國軍堅守崗位,讓民眾在春節或平時都能安居樂業。

媒體詢問中國大陸啟用M503航路,國軍是否有應對措施?陳中吉說,戰備部分秉持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持續監控掌握周邊海空情狀況,國軍不求戰、不避戰、不懼戰,請國人安心。

評陸攻台可能綠指必要心防藍控恐嚇人民

【中央社臺北23日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說,兩岸目前沒有明顯立即戰爭的可能性,但中國對台威脅增加中,「總統」蔡英文的提醒是必要心防;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總統恐嚇人民。

中國究竟會不會攻打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天接受專訪時表示,「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要看中國的決策者是不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開啟戰端是不是一個選項,必須小心斟酌。

羅致政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任何國家領導人都不可能排除任何來自外在的威脅,因此兩岸戰爭的可能性,雖然目前沒有明顯而立即的危機,但不可否認中國對台灣威脅的能量、意圖,都在增加當中,蔡「總統」只是提醒國人,是必要的心防。

媒體詢問,威脅是否比馬政府時期還大?羅致政說,威脅型態不同而已,即便馬政府時代,對岸軍事力量還是持續增加,兩岸間威脅的存在一直都是事實,並沒有因為政權交替而有所改變。

羅致政說,對岸的領導人沒有在這個時間點就採取軍事動作,但兩岸缺乏互信、溝通管道,任何意外引發危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蔡「總統」才會強調兩岸溝通是必要的,尤其對岸軍事動作持續增加,因為意外就可能引發危機,產生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

馬文君受訪時說,國民黨執政時若提到有這樣的可能性時,都被說是在恐嚇人民,以現在全球周邊區域安全的局勢,看起來可能性是很高的;蔡「總統」現在講這樣的話是不是在恐嚇人民?或是要增加國防預算?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居安思危,中國對台灣這麼強勢,蔡「總統」作為台灣最高領導者,有這樣的危機意識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提醒大家要注意兩岸存在的風險和挑戰。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受訪表示,兩岸競爭絕對是兩敗俱傷,因此現在最需要的是兩岸如何能坐下來談,化解彼此間的誤解,求同存異,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向。

台2017赴陸遊 陸官方:587萬人

【中央社臺北23日電】陸媒今天報導,中國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臺北辦事處主任任佳燕表示,大陸統計,2017年台灣民眾赴大陸超過587萬人次,年增2.49%。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公佈的統計資料,去年以大陸為首站出境目的地的台灣遊客約392.8萬人次,較2016年的368.5萬人次年增6.59%。

新華社報導,任佳燕2017年7月到臺北接任辦事處主任,至今半年多。

任佳燕表示,去年台灣民眾赴大陸人次創新高。近年台灣民眾赴大陸旅遊一個趨勢是年輕人增多,研學、實習、自由行人數增加。

任佳燕說,大陸海旅會鼓勵台灣年輕人到大陸研學旅遊,近5年來主辦「華夏文明.薪火相傳」台灣青年學生赴大陸研學旅遊活動,參加人數從最早的500人,成長到去年的2000人。

建國黨主席宣佈參選臺北市長

【中央社臺北23日電】建國黨主席古文發今天宣佈參選臺北市長,對於「總統」蔡英文要等臺北市長柯文哲回頭的說法,他表示不能苟同。

古文發今天在支持者力挺下,於臺北市政府大門口宣佈參選臺北市長,現場還上演戳破代表五大弊案的5顆氣球行動劇,展現要追究柯文哲說要力打五大弊案卻虎頭蛇尾,支持者在現場頻頻高喊「脫柯換古」、「零容忍參政」口號。

古文發表示,自己從苗栗來到臺北,當年社會還在戒嚴時代,他就開始參加黨外運動,長年以來都在為人抬轎,但北市這幾十年來,只有建物多了,但人文和生活品質卻不斷下降。

媒體詢問如何看民進黨這次選舉是否要禮讓柯文哲,蔡「總統」說柯文哲必須再次確認台灣價值,讓民進黨的支持者覺得說他是一個可以一起作戰的人一事,古文發表示,蔡「總統」要等柯文哲回頭,他表示不能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