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稅管澳門除名 稅管公約將延伸至澳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歡迎歐盟將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名單中剔除。他說,《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延伸適用於澳門特區的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他有信心今年內可與歐盟成員國簽署協議,進一步改進稅收管理。

梁維特稱,歐盟將本澳列入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後,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特區政府積極與歐盟溝通,特首和他本人親自向歐盟駐港澳代表處說明《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延伸適用於澳門的工作進度及預計落實時間,最終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他強調,政府繼續與國際社會,包括與歐盟和經合組織等保持密切聯繫溝通,讓它們了解和掌握本澳在完善稅務方面的工作和進展。

他說,中央政府已授權特區政府簽署《多邊主管當局間協定》,《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延伸適用於澳門的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政府即將發表聲明。屆時澳門特區可與其他稅務管轄區自動交換金融帳戶信息,澳府將完善離岸業務法律制度,進一步改善稅收治理。

梁維特指,政府成立了跨部門小組,例如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貿易投資促進局和財政局成立工作小組,緊密跟進稅務工作,完善離岸業務法律制度,以便符合國際規定,過程中會與歐盟和經合組織等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