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工作會議: 奪取反對執法司法腐敗壓倒性勝利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中央政法工作會議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出,金融風險是當前最突出的重大風險之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參與金融風險防範化解工作,把對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的查辦和化解風險、追贓挽損、維護穩定結合起來,防止引發次生風險。

中國政法機關未來如何做好防範金融風險,會議要求:

一是,強化監測預警,積極參與排查化解金融風險隱患。要配合金融、財政、住建等部門,運用數據化資源和手段,深化摸排銀行不良資產、地方政府債務、房地產等重點領域風險隱患,提高預警能力。要配合有關部門,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提高綜合防控效果。

二是,講究政策策略,依法有序查處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要開展專項行動,依法查處金融、財稅、資本市場、社會民生等領域經濟犯罪案件,重點打擊非法集資、網絡傳銷、內幕交易等經濟犯罪,堅決懲戒違法違規活動。

三是,回應群眾訴求,切實做好追贓挽損、維護穩定工作。要綜合運用民事、行政、刑事等法律手段,構建系統化的追贓挽損工作體系,加快涉案資產處置返還進度,減輕投資者損失。

四是,創新方式方法,提高應對水平。要通過敦促犯罪分子投案自首等,嚴防涉案資金和人員外逃。要加強對投資人員風險防範意識教育,讓他們正確認識到誰投資誰就要承擔風險。

中央政法委:全面落實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記錄通報追責規定

中央政法委稱,要全面落實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記錄通報追責、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記錄追責、規範司法人員接觸交往行為等規定。

這是23日記者從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瞭解到的。

會議稱,政法隊伍肩負責任重、掌握權力大、面臨誘惑多,紀律作風建設必須常抓不懈。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要結合政法隊伍特點,與時俱進完善鐵規禁令,把紀律規矩嚴起來。要認真查找、整改「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對特權思想、衙門作風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頑症痼疾,堅決剷除其生存土壤。

奪取反對執法司法腐敗壓倒性勝利。對濫用職權、徇私舞弊、貪贓枉法、收錢撈人、充當黑惡勢力和黃賭毒「保護傘」等問題,要敢於刀刃向內,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嚴格落實「一案雙查」制,對管理監督寬鬆軟、執行紀律不到位、造成嚴重後果的領導幹部,嚴肅問責。要完善違法違紀案件集中通報、公開曝光制度,發揮好警示教育作用。

健全執法司法權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對權力過於集中、自由裁量權較大、完善廉政風險防控制度機制,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要全面落實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紀律通報追責、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記錄追責、規範司法人員接觸交往行為等規定。要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讓政法幹警懂得小事小節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從小事小節中加強約束、規範自己,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會議還稱,政法幹警要時刻把法律、紀律、制度、規矩、道德的戒尺牢記於心,把憲法精神、公權屬性、公私界限牢記於心,習慣在受監督、有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乾乾淨淨用權、清清白白做人,形成「頭雁效應」。

中央政法委:新時代政法幹警要有智商、情商、媒商

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明確了新媒體時代中國政法幹警要具備的三項素質:智商、情商、媒商。

會議稱,新時代,政法工作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政法幹警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

記者注意到,按照中央政法委的要求,新時代的政法幹警首先需要提高有效防控風險能力。要以寬廣的視野、敏銳的眼光、多維的角度,善於從紛繁複雜的現象中看透事物本質,從事物相互聯繫中發現潛在風險,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中洞察重大隱患,把風險化解於無形。要善於打擊與保護、維穩與維權結合,防止引發連鎖反應甚至形成社會公共事件。

其次,政法幹警要提高運用法律政策能力。既要嚴格依法律按程序辦事,又不能簡單執法、機械辦案,而要善於從法律視角和社會視角通盤考慮法理、事理、情理,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統一。要引導政法幹警把專業化建設與中國國情結合起來,與執法司法為民結合起來,既加強法律法規學習,又加強社情民意把握;既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又善於運用道德規範和公序良俗,探索、創造具有中國特色、適應時代要求的執法模式,提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再次,新媒體時代,政法幹警既要有智商、情商、又要有媒商,善於以主動坦誠姿態與社會溝通,以開放包容心態面對新媒體,養成在新媒體監督下執法辦案的習慣,增強利用新媒體做好工作的意識和能力,建立良好公共關係。出臺重要政策、改革意見、司法解釋時,要同步研究做好信息發佈、政策解讀工作,增強執法司法工作親和力、公信力。政法各單位之間以及與宣傳、網信等部門之間要建立暢通的協調機制,保持法治定力,及時有效引導輿情。

會議稱,要通過對反面案例深入剖析,加強對領導幹部和普通幹警教育培訓,提高他們應對政法輿情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