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 十九大報告是瞭解中國最權威教科書

【中新社聖地亞哥1月24日電】當地時間2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地亞哥出席中拉經貿合作論壇暨中拉企業家理事會2018年年會開幕式時表示,十九大報告既是中國共產黨的行動綱領,也是瞭解中國、接近中國的最權威教科書。

王毅在開幕式即席致辭時從中國的發展理念發生重要變革、中國的經濟體制發生重大轉變、中國的對外開放全面深化三個維度介紹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新時代後呈現的新面貌、新氣象。

王毅說,中共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引發全球矚目,習近平總書記所做報告引起全球熱議。報告在闡述中國經濟前景時明確指出,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我們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放寬市場准入。這些內容包含和釋放了大量豐富的信息,將為世界各國同中國擴大合作提供廣闊空間和巨大機遇。

王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既是中國共產黨的行動綱領,也是瞭解中國、接近中國的最權威教科書。歡迎企業家們也能認真看一看這份報告,相信一定會從中得到很多啟發,收穫很多快樂。

王毅:市場不是搶來的,而是開拓出來的

中新社聖地亞哥1月23日電 (記者 莫成雄)當地時間2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地亞哥出席中拉經貿合作論壇暨中拉企業家理事會2018年年會開幕式時表示,市場不是靠強力搶來的,而是靠流汗開拓出來的。

王毅說,中國的經濟結構正在不斷優化升級。2017年,國內消費對於中國經濟的貢獻已經超過65%。近期,一家國際權威機構評估稱,中國國內的消費總規模將在2018年第一次超過美國。這意味著,2018年之後,全球最大的市場將是中國。這一預測是否準確姑且不論,但中國的潛在市場規模是美國的3到4倍,而且正在不斷從潛在變為現實,則是一個可以預見的未來前景。因為市場的力量就在這裡,市場不是靠強力搶來的,而是靠流汗開拓出來的。

王毅表示,隨著時間推移,中美兩國以及中國同其他國家的貿易結構遲早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很多國家可能包括美國在內,對中國的出口會超出從中國的進口,中外貿易結構也將發生逆轉,可能是中國會面臨逆差。到那個時候,我們不會拿什麼「301」等來嚇唬人,也不會把貿易問題政治化。我們會一如既往從積極的角度來處理由於市場規律帶來的新情況,用做大蛋糕的辦法推進我們同世界各國經貿關係的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