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旁聽湖北省兩會:新經濟文化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新華社武漢1月24日電】「今年省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經濟數量的淡化,對發展品質的強調,令我印象深刻。」24日,受邀旁聽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式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武漢代表處的古穀壽之說。

古穀壽之已不是第一次受邀旁聽湖北省兩會。他說,日本目前在湖北開辦的企業達到2000家左右,八成集中在汽車製造、零部件、物流等汽車行業。「湖北去年GDP增速達到7.8%,服務業佔比顯著提高,新產業、新業態等迸發出的發展活力令人眼前一亮。」

「未來三年預計日本將在湖北新增50多家企業,將主要集中在網際網路產業以及文化產業。湖北『三國文化』資源非常豐富,明年我們將引入主打『三國文化』的遊戲動漫企業。」古穀壽之說。

24日,來自12個國家的27名駐武漢外國領事館官員、在鄂重點外資企業高管、外國駐武漢商務代表、外國專家等旁聽開幕式及政府工作報告,深入瞭解湖北社會經濟建設發展現況及發展理念。

與古穀壽之一樣,來自中美商會華中分會的執委會主席史蒂芬對今年湖北省政府報告中對發展品質的注重印象很深:五年來450萬人摘掉貧困帽,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跑贏了經濟增速,基本養老、基本醫保等標準穩步提高。

「湖北營商環境近年來越來越好,交通等基礎設施極大改善,讓我們這些外國企業家有信心長期在此投資興業。」史蒂芬說,「我們公司提供的居家養老服務目前在湖北快速發展,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加劇,居家養老、家庭護理將有不小的發展空間。」

韓國駐武漢總領事鄭載男提起湖北省會武漢的變化,則連連稱讚,「變化之大,變化之好,真的了不起!離不開政府的努力和老百姓的參與。」

鄭載男說,湖北去年GDP增速達到7.8%,展現出巨大的活力,尤其是自由貿易區的批復,對湖北發展開放型經濟將非常有利。「我們今年將舉辦環保技術論壇,將與湖北在環保領域開展合作,還有青少年交流、文化藝術方面,都是未來我們推進交流與合作的重點。」

武漢理工大學「千人計劃」專家弗朗西斯已是第三次旁聽湖北省兩會。在武漢已生活七年多的弗朗西斯,去年拿到了「中國綠卡」,在現場他非常興奮地向記者展示他的身份證。「武漢去年投用的新航站樓非常國際化,新建的地鐵線串聯起城市各個角落、非常方便。如今我在這裡教書,還開辦了自己的企業,這座城市各方面的變化讓我都非常有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