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戰機繞台,有人緊張個啥?

民進黨重新上臺以來,「恰逢」大陸戰機開啟了過台及繞台常態化模式。行動樣式從單一機種發展到多機種,從小規模到成體系,從時有發生到常態化。過去也不是沒有,但偶爾為之、每年幾次,現在則是經常為之、每月好幾次,在島內引起巨大反響。

有的看法認為,大陸此舉意在敲打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有的看法認為是在無條件「軍事威脅」臺灣。蔡英文當局則故作鎮靜,持續擺出「哀兵」姿態,聲稱不挑釁、不對抗、不屈服。還借力使力,挑動日本等與臺灣聯合對付大陸。台「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在一次有日本人出席的研討會上鼓噪,大陸軍機近來頻頻在東海出沒,進入他國防空識別區,日本和臺灣面臨同樣情況,「這是我們必須合作面對的事情」。

不過,島內輿論還是多認識到,台海的軍事安全緊張關係,歸根結底是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所致。島內系列民調也表明,多數民眾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贊成蔡英文當局先行名為「善意」、實為極危險的兩岸政策。

那麼,時下解放軍戰機究竟為什麼要繞台而且還成了家常便飯?

首先是安全需求的牽引。近代以來,對中國國家安全的主要威脅與侵略禍端多來自海上方向,今天,對中國領土主權完整和國家核心利益的主要威脅依然主要來自海上方向。外部干涉下的臺灣問題迄今沒有解決,東海及釣魚島問題依然處於膠著狀態,南海相對平靜中潛伏著危機,朝鮮半島戰雲籠罩,印度洋沿岸部分國家對華政策有防範的一面,超級大國美國對中國則有著不可告人的深謀遠慮。為了保衛國家安全、維護國家利益,中國人民解放軍必須蛟龍出海、五洋捉鱉,包括其空中力量在臺灣本島各個方向巡航、訓練、演習。即便假如海上其他方向有事的話,解放軍也不會為了不讓民進黨當局不高興,就不出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就不能在中國的任何一塊領土上調兵遣將。平時也是如此。

其次是客觀能力的發展。解放軍戰機繞台是現代化作戰能力發展到一定水準的必然結果。前述國家安全的戰略需求早就存在,但過去解放軍的戰機飛不遠、看不遠、打不只能望洋興嘆,就是繞台也難、險、影響小。而這些年來,隨著現代化建設計畫的高速推進,解放軍逐步具備了比較完整的遠端作戰能力。拿11月23日出宮古海峽的那個飛行編隊來說,轟6K轟炸機作戰半徑超過3500公里,蘇30MKK重型多用途戰

鬥機作戰半徑超過1500公里,運8電子戰飛機作戰半徑數千公里,伊爾78空中加油機更是遠航「保姆」,「長跑運動員」總不能天天在家練短跑吧。更重要的是,現代戰爭是體系作戰,遠端作戰不是單一機種可以完成的。這支10餘架飛機組成的編隊,有負責攻擊的,有負責護航的,有專門打電子戰,有伴隨保障空中加油的,被台軍方稱為一個完整的「進攻編隊」。這表明,解放軍繞台不是作秀,具備了這樣的作戰能力,是扎扎實實的演訓。

第三是台海形勢的惡化。解放軍戰機繞台當然與民進黨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有關。「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回答關於解放軍戰機為什麼頻頻繞台的問題時,講了三層意思:一是臺灣是中國的一部身份,這是回答這個問題的前提和基礎;二是解放軍中國空軍的訓練是年度計畫內的安排,類似的訓練今後還要繼續搞;第三,只要不搞「台獨」,何必膽戰心驚?

這個回答很明確。講「前提和基礎」,就是直白地告訴大家,戰機繞台與臺灣的形勢有關。否則,大可不講這句話,直接進入第二段就可以了。

第二層意思更「可怕」。既然戰機繞台與臺灣有關,那麼這個「年度計畫內的安排」也就與臺灣有關了。言外之意,解放軍按照習近平主席「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要求,時刻在有計劃進行對台作戰的扎實準備!而且「今後還要繼續搞」!這樣的表態,就是明明白白地告訴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子,只要不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只要一意孤行推進形形色色的「台獨」,這樣的繞台就不會停止。還是那句話,「‘台獨’意味著戰爭,分裂沒有和平」。

誰能保證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今後不會採取直接挑戰《反分裂國家法》的動作?誰能保證蔡英文當局所採取的比陳水扁時代更加密集、兇狠、有長遠影響力的「漸進式台獨」和「去中國化」舉措對兩岸關係的破壞效應累積到一定程度時,不會觸及《反分裂國家法》?既然不能保證,解放軍必須有應變準備。

第三層意思則是善意的提醒了。要想不「膽戰心驚」,就不要搞「台獨」,任何一種「台獨」都不要搞。因為「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引自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報告)

臺灣一些人常講,希望大陸方面在處理兩岸問題時,站在臺灣人的立場上設身處地想一想,手段能不能更加「溫采」一點。實際上,長期以來,大陸方面不是沒有設身處地,否則的話,就不會有這樣長時間的等待和一定空間的耐心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過,「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但是,臺灣方面也要站在大陸人民的立場上設身處地想一想。試想,假如民進黨不斷地推進「台獨」進程、不斷地灌輸下一代其不是中國人、不斷地採取骨子裏敵視祖國大陸的政策,大陸13億人民會無動於衷?會不給黨和政府一點「動粗」的壓力?會不要求狠狠地懲辦「台獨」?

只要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不挑戰兩岸關係紅線,就不必緊張;只要處心積慮地推進「台獨」,就需要緊張、擔心。時下的緊張是必然的,緊張也是必要的,否則就不能遏制「台獨」。解放軍繞台的戰機,其演練的未來戰爭出擊方向可能是臺灣,可能是釣魚島,可能是其他目標,關鍵是看這些方向形勢的發展,誰引火誰就燒身!

(鄭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