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台南重提馬習會一中各表

【中央社台南24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造訪台南時,陪同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公開呼籲「總統」蔡英文可與中國領導人對談。馬英九重申在3年前的「馬習會」中,提到一中各表及中華民國憲法。

馬英九今天在謝龍介等人陪同下,先到新營區出席台南市工商婦女協會理事長交接典禮;隨後再轉往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林燕祝位於永康區的服務處與支持者見面,並當場揮毫贈字。

謝龍介在台南市工商婦女協會理事長交接典禮致詞時表示,蔡「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不佳,他支持蔡「總統」和中國對談。最好能像馬英九一樣,去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

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他在與習近平見面的正式會議中提到,所謂一中各表共識,是絕對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回國後就把正式的會議記錄逐字稿全部交給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他說,有史以來還沒有一個中華民國的官員,更不用說中華民國的「總統」,在中國大陸的領導人面前提到這些,特別是中華民國憲法。

馬英九表示,與大陸的貿易佔台灣出口將近40%。謝龍介已經說,蔡「總統」應該想法子跟習近平也一樣碰個面,把最近雙方交流不順利的狀況解決。

張志軍畢業旅行訪上海昆山見台商台生

【中央社上海24日電】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在昆山與赴陸參訪、就學的台灣學生座談並餐敘。據轉述,張志軍與在場台生座談氣氛愉快,他並稱自己想多瞭解台灣年輕人想法,也希望聽取建議。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22日至24日赴上海市、江蘇省昆山市,參加大陸台商團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舉辦的「創視界333」活動,並與台商、台生及相關文化經濟界人士會面座談。

張志軍23日在上海與台商、台生分別舉行座談,下午前往昆山,瞭解台商經營情況,晚間與昆山台協相關幹部以及南通、太倉、蘇州地區的台商與台協會長座談與餐敘。24日上午在昆山與台生座談。

昆山台協會長宗緒惠轉述,張志軍對台商表達關心,也感謝台商多年來對大陸成長所做的貢獻,並表示在未來發展的過程中,也會與台商一起努力。

宗緒惠說,近來外界多關注台商在大陸生產所面臨的環保法規問題,張志軍強調,大陸環保一直在做,台商、歐商等外商也都一樣,依照規劃持續配合中;外傳台商被迫停產等事,並不屬實。

張志軍今天上午在昆山與台灣學生座談,並共進午餐。據轉述,張志軍在座談中表示,他對台灣年輕人相當有感情,希望借此機會多聽、多瞭解台灣年輕人的想法,也希望大家能提出更多建議。

「外交部」:嚴正關切美政府官網撤我「國旗」

【中央社臺北24日電】包括美國國務院領務局網站及貿易代表署介紹台灣頁面,原有的中華民國國旗圖案消失不見。「外交部」表示,無法接受美方移除中華民國「國旗」的做法,已向美方表達嚴正關切。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各部門官方網頁都有些改版,去年9月,國務院官網原本介紹台灣的頁面,中華民國國旗圖案最先消失不見。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告訴中央社記者,「外交部」自數月前即就國務院官方網站撤除中華民國國旗,數度進洽美方。對美國國務院領務局及USTR網頁移除中華民國「國旗」做法,「不僅無法理解及接受」,也感失望;外交部已向美方「表達我方嚴正關切」。

李憲章進一步表示,在台美雙方溝通過程中,美方多次強調台美關係依然堅實友好,保證美國政府對台政策絕無改變,「但我方認為這類事件將影響國內民眾對當前臺美關係現況的認知」。

李憲章說,政府注意到近年來中國大陸持續利用銳實力,在國際組織內限縮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更在原應屬自由開放的網際網路領域打壓我國,完全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遊詩雅說,美國的政策沒變,仍信守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美專欄作家:特朗普應表明反對中方企圖侵台

【中央社紐約23日專電】「紐約郵報」專欄作家阿弗尼今天撰文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必須表明,反對中國企圖併吞附近鄰居,例如台灣的舉措,同時讓競爭者知道,若逼得太緊,美國已準備好動用軍力。

阿弗尼在紐約郵報專欄發表「亞洲國家想知道特朗普是否捍衛台灣」文章指出,中國積極擴張全球影響力,深入南海、非洲及南美,快速凌駕在美國之上。

文章指中國4日片面宣佈開通M503等航路,違反兩岸2015年協商共識及全球相關協定,上週一艘中國航空母艦更威嚇地駛過台灣海峽。

阿弗尼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訪問指出,中國的挑釁對台已構成政治及軍事威脅,並造成區域不穩定。

文章指出,自蔡「總統」2016年當選後,中共改變對台策略,包括貿易及旅遊等,台灣民眾擔憂北京以切香腸的方式慢慢侵吞台灣。

不少官員坦承北京若犯台,台灣頂多只能撐幾天。阿弗尼質疑北京當局賭注愈下愈大,下一步是否就是軍事對抗?北京是否將找個侵略或併吞台灣的藉口?而亞洲盟邦對美國屆時是否急援台灣,懷疑持續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