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促新春期間妥善分流巴士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婦聯常務理事呂綺穎表示,「天鴿」風災後,關閘巴士總站的機電設備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至今仍然無法運作。對於受影響的巴士路線,當局早前已將所有途經關閘總站的巴士路線分流至附近幾個巴士站。農曆假期將至,將有大量旅客來澳,希望當局除了做好巴士分流工作,亦須妥善疏導旅客及市民,避免路面人車堵塞。

呂綺穎表示,關閘巴士總站去年因風災受損暫停運作已一段時間,相 關改善修復工程亦正在進行中,預計明年才能重新啟用。為了維持關 閘附近的巴士營運,當局將24條停經關閘總站的巴士路線,分別分 流至附近十個巴士站。她指有不少居民反映當局推出分流措施後,平 日市民和旅客需要在行人路上排隊等巴士,秩序情況仍算良好。但一 到繁忙時間,不時出現堵塞行人路、人車爭路情況,以關閘口岸入境 出口附近上的巴士站為例,每到上、下班,或者周末假期, 經常出現排隊等巴士的隊伍,但該處行人路路面狹窄, 令居民寸步難行,甚至有人為了繞過隊伍走出行車道,十分危險。

她說,關閘作為澳門的「北大門」,若巴士分流做不好,可能會減損澳門世 界旅遊休閒城市在旅客心中的形象。早前,當局已在看台街及亞馬喇 土腰附近安裝交通燈,呂綺穎期望當局能夠在關閘總站重啟前, 繼續做好巴士分流工作,尤其風災重建後的第一個農曆假期將至,按 往年經驗將會有大量旅客經關閘口岸來澳渡新春,當局應重視新春期 間,本澳公交服務、路面承載壓力問題,及早佈置並增加人手駐站; 此外,有意見指巴士指示複雜、不清晰,她建議當局盡快改善巴士指 示資訊及路面指引,例如參考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做法,以顏色、 字母作區分,並於各路面設置指示牌。另一方面, 針對行人路較為狹窄的路段,建議當局設置臨時措施擴闊行人路, 或者架設欄杆將人車分隔,避免行人走出行車道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