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月:將檢視兩岸法規安全管理機制

【中央社臺北29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今天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面對國家安全挑戰,陸委會未來一年將協調各主管部會,檢視兩岸條例及相關法規的安全管理機制,保障社會治安與國家安全。

她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進一步說明,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和中國大陸「管控、一黨獨大」的體制完全不一樣。政府不能容許中國大陸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表面溝通交流,卻隱含其他政治動機。

張小月分析,陸方未來對台仍會採取「一拉一打」、「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兩手策略,刻意忽視政府官方溝通往來,加強民間交流。但陸委會提醒民眾特別注意,中共提出的拉攏、爭取,背後有特殊政治考量與目的。

她強調,政府會檢視現行兩岸相關法規,希望維持正常來往,同時也保障國家安全、社會秩序。雖然兩岸關係未來可能面臨更多挑戰,政府仍以正面積極態度看待,更加努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並且開啟對話。

有記者追問,政府未來一年是否爭取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或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張小月說,目前還看不出來國內有共識,「現在談這些都言之尚早」。兩岸現階段就是要維繫和平穩定,珍惜交往30年成果,盡早進行溝通對話,解決兩岸問題。

對於台灣價值與兩岸關係定位,張小月仍重申,政府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議題;台灣價值就是自由、民主、人權。處理兩岸議題上,台灣價值就是堅持主體性、主流民意、民主原則,與對岸在公平對等尊嚴基礎上交往,「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

另外,張小月也在致詞時表示,陸方過去一年加大對台緊縮施壓,政府為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堅持主張與承諾,並強化兩岸交流秩序與機制,保障民眾權益,定期檢視各項協議執行與聯繫情形,提出兩岸條例及相關法令修正,及強化違規違常審查等。

她表示,政府將掌握預判兩岸情勢,尋求對話溝通可能機會,推演兩岸互動的可能發展及影響,管控風險及研議因應對策;同時在有利台灣發展的前提下,尋求兩岸對話溝通的可能性,進一步化解分歧。

張小月也提到,政府將持續推動陸生與陸配權益保障,強化對在中國大陸國人的關懷協助;並加強結合國際社會友我力量,充分透過多元方式,爭取支持;也會加強與國內各界、地方政府聯繫,使民意成為政策有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