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機關算盡太聰明將自吃苦果

東方航空公司、廈門航空公司昨日上午分別在微博發表聲明,宣布取消所有春節加班機,同時一致痛批蔡政府一意孤行,拿民眾權益作籌碼,並表達強烈的不滿與譴責。而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負責人隨即發表聲明聲援,並痛批蔡政府「拿M503航路借題發揮,置兩岸同胞利益於不顧」,種種後果均應由台灣方面負責。

至此,蔡政府以不批准「東航」、「廈航」春節加班機申請,「迫使」北京在蔡英文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的情況下,進行兩岸航空「小兩會」協商談判的圖謀,徹底破產。

蔡政府是以北京啟動「M503」航路中的由南向北航路,及其附屬「W121」、「W122」、「W123」三條連接線,而此「東航」、「廈航」則使用了上述「新航路」為由,而對這兩家航空公司涉及八個航點的一百七十六個航班春節加班申請。既然如此,「東航」、「廈航」當然也就宣布取消該一百七十六個航班的春節加班申請了。很明顯,大陸方面是採取了反攻為守的手法,表面上是因為申請不獲批准而取消,其實是趁機向蔡政府拋出一個燙手山芋,大陸方面既堅持了「可操諸於我」,「以我為主」的對台交手策略,也擊碎了蔡政府的「促談小算盤」。

實際上,台灣當局也是「心大心細」,並沒有將「東航」、「廈航」春節加班機的申請問題講死,因為蔡政府要以「東航」、「廈航」春節加班機的申請為「誘餌」,促使大陸方面透過兩岸航空「小兩會」就此進行談判。先是說是二零一五年雙方就「M503」航路進行「協商」時,大陸方面一再保證該航路僅北向南單向飛行,南向北航路及三條附屬W航路不啟用,何時啟用將再溝通後確認;因而現在大陸方面啟用此前未曾使用的航路,應當進行兩岸航空「小兩會」進行協商,達成共識後才進行。而在昨日「東航」、「廈航」宣布取消春節加班機申請後,蔡政府又在「呼籲」北京依據二零一五年達成的共識,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以解決此問題的同時,聲稱「若大陸釋出善意、任一時間點願意坐下來談,兩岸加班機仍有核准機制」。

然而,這個「小算盤」,北京哪能不會識破?蔡政府其實是要以萬多台商、台幹、台生作「人質」,迫使北京恢復兩岸航空「小兩會」談判,以破大陸堅持以「九二共識」為兩岸協商的前提的「局」。但想不到的是,大陸方面並沒有上當,寧願犧牲春節加班的利益,也要嚴防死守「九二共識」的防線。而因為蔡政府的拙劣表演,卻使一批大陸台商、台幹、台青成為受害者,蔡政府繼氣跑勞工階層、社運人士及青年之後,又將流失一群支持者。須知道,大陸台商並非全部支持國民黨,也有支持民進黨的,只是在大陸經營時不輕易表露自己的政治立場而已,在台灣地區進行公職選舉時,還是將會投票給民進黨的候選人。

其實,「東航」和「廈航」方面沒有損失。這是因為,現在大陸春運「一票難求」。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坐飛機的民眾日多,就像乘坐巴士一樣,已不再是官員和城市中產階層的「專利」,農民也已坐得起。因此,「東航」和「廈航」可將原本計劃參與春節加班機運作的飛機,騰出來可以投入到春運中去。由於春運班機來回程都將是滿載,因而利潤更高。相反,春節航班往往是去程滿座,回程空位多,雖不至於虧本,但也沒有內陸春運盈利率高。參加春節加班運作只不過是政治任務而已,現在蔡政府不批准,「東航」和「廈航」當然是趁坡卸驢。因此,蔡政府這是打錯算盤。

打錯算盤又何止此?蔡政府曾尋求「外援」,除了是發動駐外單位向當地媒體投書之外,還向信國際民航組織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要「討個公道」。但國際民航組織的回應,卻是「M503」航路是經他們批准的。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回复,更是指「M503」航路的位置和設計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文件,並已經過批准,「M503」航線於二零一五年三月就已經投入使用,並不是新航線,且該航線相關的運行技術措施和緊急程序均已到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負責人還表示,啟用「M503」航線是為緩解目前「A470」航路上的交通流量壓力,並且在滿足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不斷增長的交通需求的同時,提升飛行安全水平,這部分空域具有全面的雷達覆蓋。這真是給蔡政府「打臉」。

這正是實事求是的說法。國際民航組織二零一五年就已經批准「M503」航路,但馬政府提出有「飛安」之虞,經過兩岸航空「小兩會」溝通,大陸方面同意只執行由北向南航路。現在既然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也就沒有「給面子」的理由。何況,二零一五年的溝通,也沒有正式協商,只是電話溝通而已。因而今次更沒有進行兩岸民航「小兩會」協商的理由。

更重要的是,「M503」航路還是在所謂「海峽中線」以西的九公里以內,整個空域都是「上海航空情報區」,沒有進入「台北航空情報區」。而且現在雷達技術極為先進,民航機和軍機的區隔看得很清楚,根本不存在所謂「飛安」的問題,蔡政府只是借題發揮「攞來講」。

倘蔡政府仍在喋喋不休地大談什麼「海峽中線」,大陸方面狠下心來,「以毒攻毒」,「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就拿台北、高雄與馬祖、金門間的「V2」、「W6」、「V4」航線來說事,直指其已經越過了「海峽中線」,侵入了「上海航空情報區」,因而是非法的,而且嚴重危害附近的福州長樂、廈門高琦機場的「飛安」,因而下令「V2」、「W6」、「V4」停飛,又怎樣?

更甚的是,大陸方面宣布,所謂「海峽中線」是由駐台美軍戴維斯准將單方面劃定的,只是一條「假想界線」,並無任何法律文件支撐,也沒有國際法的依據,大陸方面堅決不予承認,否則就等於承認兩岸是「劃海峽而治」。因此,大陸的軍機和軍艦,將會在台灣海峽的內水間自由翱翔,而讓台灣當局的海防、空防預警空間進一步被限縮。

或許,就連蔡政府的相關機構也知道自己弄巧反拙,為平息台商怨懟,昨日趕忙採取補救措施,包括其他航空公司也可以提出春節加班機申請,可經「小三通」和港澳中轉等。但從「小三通」中轉的實際情況看,雖然「小三通」可以疏導一萬幾千名旅客,但飛機航班則不行,以金門尚義機場的容納量,及離島航線機位較小,將難以容納消化得了。而且,在這段時間,也是氣象欠佳的時間,將有大霧及風切變,民航機較為危險。

這一次,可說是蔡政府「聰明反被聰明誤」,「卿卿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現在傳說,春節後賴清德將會改組內閣,雖然「國安系統」是蔡英文的專有職權,但也將會予以配合,撤下「老藍男」。「老藍女」張小月闖下這個騎虎難下的大禍,可能就會「吃不了兜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