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破獲涉臺軍事間諜案 兩人被提起公訴

【新華社南京1月29日電】記者日前從江蘇省人民檢察院獲悉,江蘇破獲了一起向台灣方面提供軍事情報的重大間諜案,兩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訴。該案目前正在審理中。

江蘇省人民檢察院院長劉華28日在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表示,2017年江蘇檢方依法查辦危害國家安全犯罪,開展反分裂、反滲透、反顛覆、反邪教鬥爭和打擊網絡政治謠言專項行動,起訴危害國家安全、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案件146件255人。其中,蘇州市檢察院起訴了馬亮亮、梁鑫向境外組織提供軍事情報的重大間諜案。

據瞭解,2016年7月,被告人馬亮亮、梁鑫在河北保定打工期間,被台灣間諜吳榮同勾連策反。兩人在明知對方為間諜的情況下,通過QQ郵箱、網易郵箱接受指令,利用曾在武警北京總隊服役的便利條件,蒐集並向吳榮同報送武警部隊訓練、部隊和軍工企業內部部署以及軍工企業裝備測試等相關情資,對大陸軍事安全造成嚴重危害。

2017年5月,蘇州市檢察院對馬亮亮、梁鑫以涉嫌間諜罪依法提起公訴,該案目前正在法院審理中。

間諜罪在大陸屬於嚴重犯罪,根據刑法規定,一旦被認定犯有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罪,將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對國家和人民危害特別嚴重、情節特別惡劣的,可以判處死刑。

台灣桃園煉油廠發生爆炸當地居民抗議要求遷廠

【新華社臺北1月29日電】「爆炸發生時以為是地震,跑出去看才發現是煉油廠爆炸了,整個街道都是黑煙。」桃園市汴州裏居民陳定凱回憶起29日早晨桃園煉油廠發生的爆炸時心有餘悸。

「爆炸產生的氣流聲音很大,『咻』的好像飛機那種聲音,太恐怖了。」他說。

29日6時42分,台灣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發生爆炸,爆炸過程中傳出巨大聲響,並伴隨大火和濃煙。臺消防部門出動40多輛消防車和近百人救火,火勢於7時30分得到控制,爆炸未造成人員傷亡。

臺消防主管部門表示,爆炸原因是煉油廠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廠戶外加熱爐管破裂洩漏起火燃燒。

中油公司表示,發生爆炸的煉油廠從去年12月25日至今年1月27日停爐年修,1月29日清晨重新啟用時發生爆炸。

截至記者發稿時,臺消防部門和中油公司表示,目前已經將相關系統隔離,由於還有殘餘油料,已用氮氣固定在煙囪跟主塔之間,讓它們燃燒完全,以避免二次災害,預計不久可完全撲滅火勢。

調查顯示:臺八成企業發放年終獎 金融科技貿易行業待遇最佳

【新華社臺北1月29日電】臺股屢創新高,全球經濟回暖,帶動台灣金融、科技、貿易行業薪資待遇遠高於其他行業。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29日發佈的企業年終獎金髮放調查顯示,八成受訪企業今年計劃發放年終獎金,而獎金最多的行業集中在金融業、科技業及貿易業。

1111人力銀行近日對近千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81.4%受訪企業今年會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發放1.34個月的月薪。年終獎金髮放最高的前三大產業分別是工商服務業、資訊科技業和貿易流通業。

春節加班機卡關張小月:情勢未變無核准空間

【中央社臺北29日電】今天是政府准駁中國東方、廈門航空2月6日春節加班機申請最後時限。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下午表示,准駁與否屬「民航局」權責,但在整個客觀情勢改變前,交通部並沒有核准空間。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9日下午舉行年終記者會,張小月與媒體記者互動近一小時,提問集中關注M503航路與兩岸春節加班機議題。張小月表示,「民航局」對春節期間的旅客疏運都有全盤盤點、規劃,這次的作法是「最輕微的處置辦法」。

中國大陸4日片面宣佈開通M503北向與W121、W122、W123銜接航路。儘管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與相關陸籍航空溝通,業者仍舊飛行上述航路。「民航局」18日證實,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

截至目前,「民航局」仍未核准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兩岸春節加班機。交通部航政司長陳進生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已做最壞打算,金門備妥軍機載台商回台灣。

張小月今天說,除國籍航空公司外,也歡迎中國大陸航空公司提出春節加班機增班申請。假如對岸同意國籍航空增班申請,春節運輸就不會有問題;假如對方不同意,政府也有很多配套措施,「絕不會讓台商回不了台灣」。

張小月指出,M503事件不僅是飛航安全、也有國安疑慮,政府沒有妥協、讓步空間,國內各界共識也非常重要,只有立場一致、不被分化,對岸才會正視台灣的堅持與民意走向。

此外,張小月致詞時也重申,「解鈴還需繫鈴人」,M503相關航路的爭議原自陸方片面啟用作為,應該回歸不涉政治前提的兩岸民航問題商談,儘速由兩岸航空小兩會進行技術性協商,解決相關爭議。

她更強調,「台灣人民可說之以理,但不能屈之以力」,M503相關爭議能否圓滿解決,是對岸是否重視台灣民意的一項考驗,也是台灣人民檢視兩岸關係未來走向的重要指標,北京切勿輕忽這起事件的關鍵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