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紅會濟困扶危不懈

【本報訊】澳門紅十字會昨日重申,澳門紅十字會繼續弘揚紅十字精神,濟困扶危。

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主席主席黃如楷表示,去年紅十字會以「努力防止及減輕人類疾苦」爲宗旨,開展和落實了一系列人道救援、社區關懷和救護的工作。

黃如楷稱,在“天鴿”颶風襲澳期間,澳門紅會民防工作隊參與民防中心値勤工作,颶風過後,隨即展災後救援,「愛心醫療護送服務」即時接載有急需的病人前往醫院,確保他們及時獲得適切的治療。天鴿令澳門受到重創,市面一片狼藉,在救災期間,紅會派出民防工作隊及急救員117人次、救護車4輛,在澳門、氹仔及路環等重災區設置6個流動急救站,爲居民、救援人員及義工共211名傷者提供了急救護理服務。紅會義工在重災區派發於本澳和內地緊急採購總值澳門幣97000共500份家居清潔包及由香港熱心企業捐贈的500份消毒用品包。義工及青少年團員主動參與清理街道、在重災區或上門向行動不便人士及長者送上飲用水、乾糧、消毒用品包等救助工作,以解他們燃眉之急。澳門紅會聯同香港紅十字會專業人員在重災區入戶爲受災人士開展心理支援服務,還通過電話慰問了700多位本會愛心醫療護送服務的使用者,詳細瞭解受災情況和需求。澳門紅會又聯同六個建築及建造業方面的專業團體爲其中40戶有迫切需求的家庭檢查及維修受損門窗。更獲得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撥款556萬澳門幣支持本會擴展防災備災工作,另外接收澳門各界捐助善款接近158萬澳門幣,其中包括熱心商會通過本會轉交約28萬澳門幣給8名澳門遇難者家屬作慰問。

黃如楷表示,去年澳門紅會的本地關懷工作有進一步發展,“非緊急醫療愛心護送服務”全年共爲行動不便的傷病者提供了22558人次的護送服務和6454人次的出院護送服務;急救學校全年開辦急救講座和急救課程276個,5069人接受培訓;急救義工隊去年派出急救員2521人次,爲本地各類大型活動提供了325次駐場救護服務,爲1362傷者提供了即場急救護理;社區義工隊派出1311人次爲本澳的長期病患者,弱能人士,獨居長者,單親家庭共3260人次進行了82次社區關懷和醫療保健服務;去年接獲的10宗本地及海外的尋人個案,其中8宗成功尋獲,成功率達80%。

黃如楷稱,救災備災及災後重建一直是澳門紅會重點工作之一,去年分別向湖南貴州水災、甘肅泥石流、斯里蘭卡水災等受災地區,緊急運送1300個救災家庭包及撥出緊急救災款項用於賑災,總値澳門幣788000。本會在内地援建的多個災後重建項目及愛心捐建項目也於去年相繼落成,當中包括了3所學校、1所婦幼保健院、1所縣級紅十字會備災中七、4個博愛家園項目、2座村級橋樑和5所衛生站。還與內地紅會相互配合儲備救災物資和開展救災演練。

黃如楷表示,展望未來,澳門紅十字會繼續弘揚紅十字運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