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今年仍頻查地盤

【本報訊】勞工局表示,今年將重點加強職安健的監察和深化培訓,包括展開至少 3次建築地盤排查工作。

勞工局稱,去年 (2017年) 當局共針對本澳 1,500個地盤巡查共 3,564次,並對全澳 87個有危險隱患的建築地盤發出停工批示,較 2016年增加逾 1倍;其中涉及 10宗工業事故,當中 4宗為致命工業事故;另有 77個建築地盤工作存在安全缺失。

勞工局又公佈數據指,2017年勞工局接獲的整體勞資糾紛個案共1,860宗,與2016年立案數目2,713宗比較,個案減少31%。同年完成處理的個案共2,143宗,當中維持約九成個案不需要透過司法機關便獲得解決。其中,2017年涉及建築業開立的個案共617宗,與2016年893宗相比減少31%。

勞工局職安健廳廳長林玉章表示,今年將重點加強職安健的監察和深化培訓,包括展開至少 3次建築地盤排查工作、開展建築業職安卡深化課程及向業界推廣和諮詢建築業職安法等,希望提升企業和工友的職安健文化,減低意外發生機率。

勞工局稱,將持續推進優化處理勞資糾紛個案,結合法律宣傳工作,提升個案調查進度及效率;並持續對建築地盤採取預防性監察措施,結合「送服務上門」提供即場法律諮詢服務,讓僱主僱員知法守法,促進和諧勞資關係,減少勞資爭議。

為了提高預防性監察的成效,勞工局將持續派員到大型建築工地進行巡查及主動到企業、職介所等提供現場法律諮詢服務,透過預防及教育的方法指導僱主遵守相關法例,認識權利義務和保障。另外,針對個案處理所發現的常見違規行業或事項,勞工局會以專題講解會結合生動簡明的教學短片模式,向不同的行業針對性地作出法律宣傳,以加深業界對勞動法例的認識。

同時,勞工局亦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和媒體推進勞動範疇法律的宣傳工作,手機應用程式微信(Wechat)、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視頻媒體(Youtube)、電視、電台廣告或微電影等,有助多方位及針對性地開展宣傳工作。由於現時手機應用程式使用廣泛,勞工局的資訊手機應用程式APP,設有勞動權益模擬計算器,用戶只需簡單輸入薪金資料,便可計算「一般僱員」及適用「最低工資」的僱員的各項補償,包括:強制性假日上班補償、週假上班補償、未享受年假日數補償、超時工作報酬、解僱賠償,讓公眾瞭解法律規定,達致加強勞資雙方知法守法,維繫和諧勞資關係。

勞工局表示,將繼續以持平態度處理個案,依法保障勞資雙方的合法權益,並提供協調勞資爭議的平台,促進勞資關係和諧及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