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電騙升近五倍 百多人被騙四千萬

【本報訊】司警局去年開立電話詐騙專案共146宗,是2016年的5.6倍;128人受電話詐騙而損失,損失金額折合逾4,000萬澳門元,單一案件最大損失約1,200萬澳門元。司警局稱,局方積極配合上級開展《網絡安全法》公開諮詢工作,爭取在今年設立網絡安全處,應付網絡安全威脅,為建設智慧城市提供保障。

司警局代局長薛仲明昨日在司警局迎春座談會上表示,電話騙徒的手法以假冒政府部門為主,利用事主害怕牽涉犯罪及服從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心理騙取金錢。司警局開展連串防騙宣傳,建立反詐騙聯動機制,開通防詐騙查詢熱線,讓社會認識歹徒作案手法,防範受騙。電騙團夥雖多在境外作案,但司警均仔細調查每宗案,倘具執法權限,會主動介入,去年8月拘捕一名替不法集團收取及轉移騙款的嫌犯,成功阻止部份款項轉移。

司警局稱,電話詐騙案六成事主為女性,被騙者年齡介乎25至34歲,其次是18至24歲,約七成多是本地居民,亦有來自內地、台灣及香港等。

另外,薛仲明稱,電腦犯罪近兩年下降,去年開立439宗專案調查卷宗,同比下降5.8%。其中裸聊勒索案件大減六成,說明在司警局大力宣傳下,市民防範意識提高。司警局加強執法,去年首次在本澳偵破該類案件。但須留意,近年涉及假冒網站,詐騙電郵等案件經常發生,顯示市民對網絡安全意識有待加強。黑客活動同時頻繁,去年勒索軟件威脅全球,建立完善網絡安全制度刻不容緩,司警局積極配合上級開展《網絡安全法》公開諮詢,爭取在今年設立網絡安全處,以滿足未來需要 ,及應付網絡安全威脅,為建設智慧城市提供安全保障。

司警表示,網絡安全處的人員將被送往外地接受培訓,全面掌握網絡安全技巧,防禦黑襲擊。網絡安全處基本只監測基礎機構網絡流量是否有不尋常情況,無法觀看用戶信息。網安處將會與被攻擊部門溝通,要求加強防火牆,若有需要會立案調查,以便釋除公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