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美食之都工作會議

【本報訊】“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會議昨日舉行,出席會議的包括旅遊局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以及院校和業界團體代表等。社會文化司長在會上提出六點要求及工作方向,致力結合美食與創意,並透過培訓及傳承等,全力建設實至名歸的“美食之都”。

“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會議昨天召開,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出席並發言。他表達對建設“美食之都”的六點要求及工作方向。1)美食結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涵蓋的領域範疇,包括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電影、文學、音樂和媒體藝術,促進行業發展。2)加強宣傳推廣,提高市民和旅客的認知度。3)培訓及傳承,包括非高等教育的職業培訓計劃,吸引年輕人入行,以及高等院校的在職進修,讓在職廚師修讀學位課程。4)旅遊學院籌備設立具規模的廚藝中心。5)聯同業界研究扶助式微或面臨倒閉的飲食特色老店轉型。6)綜合各方面力量,建立協調及管理機制,為行業提供更好的經營環境,擴大產業的發展空間。

譚俊榮指出,在澳門獲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之前,特區政府已經積極開展融合美食與創意產業發展的工作,文化產業委員會去年已設立美食文創小組,協助推動相關發展。又指,澳門憑著“澳門歷史城區”和“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兩張亮麗名片,將為相關產業帶來嶄新機遇,極大助力“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構建,他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昨天會議由旅遊局長文綺華主持,會上探討扶助飲食特色老店計劃及社區地圖等議題。其中有業界代表反映在籌劃開店或重修店鋪時遇到一些涉及跨部門的行政程序問題。工會代表亦表達人力資源及待遇方面的意見。局長文綺華總結時表示,歡迎各代表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意見,共同努力建設“美食之都”。

澳門於2017年10月31日正式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特區政府隨即積極開展四年的建都工作,旅遊局已於本月啟動”2018澳門美食年”及舉辦“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