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發射首顆電磁監測試驗衛星「張衡一號」

【新華社甘肅酒泉2月2日電】2日15時51分,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電磁監測試驗衛星「張衡一號」發射升空,進入預定軌道。這標誌中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擁有在軌運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場探測衛星的國家之一。

記者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獲悉,「張衡一號」是中國全新研製的國家民用航天科研試驗衛星,是中國地球物理場探測衛星計劃首發星。

「『張衡一號』覆蓋範圍廣、電磁環境好、動態信息強、無地域限制,將開展全球空間電磁場、電離層等離子體、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現象的監測,為地震機理研究、空間環境監測和地球系統科學研究提供新的技術手段。」國防科工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說。

2013年,國防科工局、財政部共同批復電磁監測試驗衛星工程。衛星、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研製;發射和測控任務由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應用系統由中國地震局建設和運行。

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周峰總監表示,「張衡一號」具有多載荷集成、高精度定標等特點,載有高精度磁強計、等離子體分析儀、高能粒子探測器等8種有效載荷。此外,衛星所載的意大利高能粒子探測器,將與中方研製的高能粒子探測器互為補充聯合探測。

「張衡一號」總體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部分技術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張衡一號』創造了多項國內『首次』——首次實現低地球軌道衛星高精度電磁潔凈度控制,彌補了我國天基科學探測領域發展的短板;首次實現在軌精確磁場探測,衛星裝載高精度磁強計、感應式磁力儀載荷,有望獲取寶貴的全球地磁場數據。」電磁監測試驗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申旭輝說。

此次任務搭載發射了「少年星一號」等六顆國內外微小衛星。

「少年星一號」微小衛星源於10多萬中小學生的創意和夢想,是中國首顆教育共享衛星。所有建有衛星測控分站的中小學校和教育機構,均可使用「少年星一號」數據開展航天科普教育。

「少年星」出征中國首顆教育共享衛星成功發射

承載著10萬中小學生的創意和夢想,中國首顆教育共享衛星「少年星一號」2日搭載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將為中小學生提供測控真實衛星的體驗,推動航天科普教育實踐。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了解到,這顆衛星的主要功能是無線電存儲及轉發,並進行空間成像試驗、物聯網用戶鏈路驗證等。完成在軌測試後,「少年星一號」將面向建有衛星測控分站的中小學校和教育機構開放衛星通信資源。

「少年星一號」是「中國少年微星計劃」的重要成果。「中國少年微星計劃」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中國教育學會聯合發起,是首個組織中國青少年廣泛創意、動手設計、參與製作衛星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動。首屆「中國少年微星計劃」於2016年4月啟動,共吸引10多萬名中小學生參與衛星功能的創意設計。

「少年星一號」長10釐米、寬10釐米、高34釐米,重3千克,由九天微星在「少年星」原型樣星基礎上完成專業研製和檢測。

九天微星是中科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投資的企業。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謝濤表示,所有建有衛星測控分站的中小學,未來均可開設衛星測控科普課程,讓同學們在教室裏獲得天地互動的巔峰體驗,喚醒學生對未知以及未來的深層探索興趣。

目前,基於「少年星」研製與測控的中小學航天科普課程體系已初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