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使館舉行僑界春節團拜會 推動中美關係更好發展符合兩國利益

【中新社華盛頓2月1日電】中國駐美使館2月1日在華盛頓舉行僑界春節團拜會。中國駐美使館公使李克新出席團拜會並致辭。

李克新在致辭中首先向與會僑胞致以新春問候和節日祝福,並向他們介紹了中國國內情況、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中美關係發展現狀。李克新還對新形勢下僑社建設提出幾點希望。

李克新表示,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邁上80萬億元人民幣的臺階,城鄉新增就業1300多萬人,社會養老保險已經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已經覆蓋13.5億人,又有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中國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創新活力不斷釋放。

李克新表示,去年,中國主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重要演講,闡述了中國關於全球化的認識和主張,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準則,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李克新說,去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會議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未來30年的發展描繪了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正以更為穩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李克新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還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也是中美關係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習近平主席指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中美兩國應成為夥伴,而不是對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關係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推動中美關係向更好方向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期盼。

李克新表示,隨著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中美關係也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新形勢下,希望大家繼續加強和諧僑社建設,團結一心,互相幫助,形成合力,積極服務僑胞,維護華人在美合法權益;繼續大力傳播中華文化,宣傳中華民族追求和諧的民族特性和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講好中國故事,樹立華人群體的良好形象;繼續發揮獨特優勢,為中美各領域交流合作牽線搭橋;繼續積極鼓勵帶動年輕一代參與社區活動,讓僑團發展後繼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