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演員攜手「征服」南極 電影《南極之戀》公映

【新華社上海2月2日電】由兩岸青年演員趙又廷、楊子姍領銜主演的「探險+愛情」主題電影《南極之戀》2日起在中國大陸的電影院線上映。

影片講述了男女主人公在一次意外飛行事故後流落南極大陸,隨即發生了一系列故事。影評界認為,該片的最大亮點是兩岸青年演員攜手「征服」南極。

據介紹,為了全力呈現真實的南極畫面,《南極之戀》劇組赴當地取景,開展了近1個月的實地拍攝。期間,劇組遇到了天氣惡劣和人員身體不適反應等多重考驗,主演趙又廷一度出現「雪盲」症狀。

近日在上海舉行的《南極之戀》千人點映活動上,製片人曹欣說,影片拍攝過程讓劇組體驗到「用生命在創作」的感受。電影編劇兼導演吳有音表示:「我們想用最好的影像,為觀眾帶來最真實的南極。」

談及出演感受,趙又廷認為,自己塑造了一個曾經內心狹隘,但面對風雪冰川嚴酷考驗時,內心逐步自我發現、進而勇敢向善的「大男人」。楊子姍則認為,親歷南極極寒氣候並堅持進行拍攝,對演員自身而言難度很大,這是一次磨礪自己的難得拍攝嘗試。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科考隊員及家屬也來到上海點映現場觀影。觀眾掌聲不斷,向傾力演出的兩岸演員和現實中的南極科考工作者鼓掌致敬。

據悉,《南極之戀》在大陸院線公映以後,也將在港澳臺地區發行。

郭台銘:在台美推健康互聯網大數據

【中央社臺北2日電】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表示,在台灣推動健康互聯網和健康大數據,資金不是問題,在美國也要推健康互聯網和健康大數據。

鴻海上午在土城總部舉辦健康互聯網與人工智慧應用對談,郭台銘親自出席,集團邀請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鴻海集團旗下樂活養生健康事業次集團總經理吳良襄、現代基因測序之父范特爾(Craig Venter)、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台大醫學院教授曾文毅等貴賓對談。

郭台銘致詞表示,他在醫療領域是外行,透過楊泮池牽線與範特爾聯繫,鼓勵將範特爾技術引進台灣,首先技術將放在台大癌醫中心。

談到失智症,郭台銘指出,若人活到一百歲,腦筋也要清楚,檢查腦部變化是關鍵,若大數據能提早分析解讀,活到一百歲才有意義。

他引述數據指出,目前全球失智症照顧相關費用超過2.5兆美元,健康互聯網對於檢測失智症有很大的關係。他引述李開復談話指出,大數據與醫療健康結合非常有用,要積極推動。

郭台銘表示,希望在台灣推動健康互聯網和健康大數據,在台灣有很多健檢大數據資料,集團對員工也已經進行多年。他指出資金不是問題,在美國也要推健康互聯網和健康大數據,因為鴻海集團在美國有不少員工。

談到健康大數據隱私問題,郭台銘指出,若研究健康大數據、進行健康檢查,採取匿名代號方式、或讓員工自己選擇,內部同仁大部分願意,員工採自願原則。他認為大數據應該要分享、才能分憂,沒有對錯問題。

中打壓前美國防官員:美台關係應持續

【中央社華盛頓1日專電】前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鄧志強指出,中國在兩岸、國際,甚至美國境內擴大對台施壓,美國應該意識到,並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台灣繼續往來。

鄧志強日前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撰文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表示要在本世紀中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項目標的關鍵因素在於讓國家重新成為一個整體。習近平暗示,中國與台灣的全面統一,是實現國家復興必不可少的。

鄧志強指出,台灣人民不向北京傾斜的現實,也觸動中國敏感神經。他引述一項民調顯示,約75%台灣民眾認為中國與台灣是兩個獨立國家,57%台灣民眾自認是台灣人。蔡總統當選後,試圖架構與北京的溝通橋樑,維持現狀,但北京仍指責蔡總統沒有明確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放任縱容台獨勢力」。

因為這些因素,北京開始擴大對台灣的打壓,包括中斷兩岸官方聯繫、限制陸客來台、與台灣的原邦交國巴拿馬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建交、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同時共軍也增加在台灣附近的行動,企圖讓軍事行動常態化。

最新的動作是中國在未與台灣談判前,逕自宣佈啟用4條新民用航空航線。鄧志強分析,這項宣佈不僅讓台灣空域變得更為複雜,北京還傳達一個直接訊息,那就是「台灣政權是非法的」,即使是最普通的政府職能也不能參與。

在美國這岸,中國也積極打壓台灣。北京威脅如果美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等促進美台非官方關係的法案,將對中美關係帶來「嚴峻後果」。萬豪酒店集團因為將西藏與台灣列為國家道歉。鄧志強表示,這顯示北京試圖擴大影響美國政策與政治。

他指出,美國應該更加認識中國在台灣議題上帶來的挑戰,並準備好反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台灣的國旗從官網上撤下,只會讓北京認為可以迫使美國降低與台灣關係,從而擴大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