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省市政府「一把手」補齊 地方兩會省級高官連環調整

新年新面貌。2018年首個工作日,中共密集調整地方官員,官方在同一天披露了一連串人事變動,多名黨政軍高官履新。其中,景俊海、張國清、唐登傑、唐良智四位省級幹部職務調整,分別代理吉林、天津、福建和重慶的政府「一把手」。吉林省長劉國中則調任陝西省委副書記,1月4日被任命為陝西副省長、代省長。

職務調整的五名省級幹部中,除劉國中、張國清是十九屆中央委員,另外三人都是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據內地媒體披露,自中共十九大後至今,已有10名中央候補委員調整了職務。而張國清和劉國中,均是一年內二度履新。

多省市連環調整

隨著官方任命消息的陸續發佈,內地多省份人事連環變動。

繼去年10月王東峰調任河北省委書記後,天津市長一職一直懸空,而張國清從重慶調到天津,先是接任市委副書記,如今正式成為代市長。張國清原先的重慶市長一職,則由市委副書記唐良智代理。57歲的唐良智去年3月剛從成都市委書記轉任重慶市委副書記。

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調任江蘇省委書記,接替已調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之後,原省長胡和平接任陝西省委書記一職,陝西省長職務空缺;原吉林省省長劉國中調任陝西省委副書記,空出來的職務由北京市委原副書記景俊海接任。中共十九大後,福建省委原書記尤權進人中央工作,原省長於偉國接任省委書記,雙肩挑了兩個月時間,現在唐登傑空降福建,代理省長一職。

分析人士指出,此輪人事調整主要是補齊幾個省市政府「一把手」,為各省市即將召開的兩會做準備,繼而為3月初的全國兩會做準備。本月中下旬,中國各省市將陸續進人兩會時間。這一輪兩會時逢五年一次的政府、人大和政協換屆,將產生該省市新一屆政府、人大和政協領導層,並選出參加今年3月初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代表。

按照慣例,各省市行政「一把手」將在該省市兩會上報告工作,供兩會代表和委員討論。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各省市黨政班子已基本組建完畢,僅剩天津、陝西和福建三地空缺行政「一把手」。如今張國清騰出的重慶市長職務由唐良智接任,加上唐登傑出任福建省代省長,中國各省市黨政「一把手」基本全部到位。

在本輪人事變動中,張國清、劉國中雖然屬於平調,但兩人的履歷將由此增色不少。尤其是曾為「軍工少帥」的張國清,不到54歲就先後擔任重慶、天津兩大直轄市市長,在「60後」地方大員中十分醒目。

今年56歲的劉國中,仕途的前30年長期在黑龍江省工作。過去四年,劉國中換了五個領導崗位。2013年10月,劉國中從黑龍江副省長調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2016年2月調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同年12月升任吉林省長。在中共十九大上,劉國中人選中央委員。

而以中央候補委員身份晉身一方大員,並完成從副部級到正部級躍升的,是唐良智和景俊海。唐良智今年58歲,曾長期在湖北工作,擔任過襄樊市委書記,武漢市長,2014年底調任四川成都市長,2016年9月升任成都市委書記,不到一年半又升任重慶市長。在出任重慶市委常委、市委副書記之前,唐良智並無省級黨委常委經歷。景俊海今年也是58歲,他曾在陝西官場耕耘20多年,擔任過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陝西省副省長。2015年6月,景俊海從陝西省委宣傳部長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去年4月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新年伊始又升任吉林省長,相當於不到兩年就換了四個領導崗位。

除以上幾位仕途看好,今年54歲的唐登傑也備受矚目。這不僅因為他是國防科工局(委)輸送出來的第六位省級主官,也因為他曾是上海最年輕的副市長。2003年2月他在上海市兩會後以副市長身份亮相,時年38歲。2011年4月,唐登傑擔任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總經理,2017年5月出任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並在中共十九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雖然其在副部級崗位上磨練了十多年,但在正部級大員中仍具年齡優勢。

國防科工系崛起

隨著唐登傑的晉升,國防科工局作為「人才輸送機」再次進人公眾視野。因為算上唐登傑,這已經是國防科工局第6位調至地方任黨政主官的領導。

國防科工局前身叫國防科工委,1998年成立,2008年國務院大部制改革時,變成”局」,歸工信部管理。從成立至今,已有7位主官,其中3位在一年內調整。7位主官中,除首任官員劉積斌外的6位都在離開這個崗位後主政地方,有的直接調任地方省級「一把手」,有的經其他職務過渡,之後主政地方。

具體看,先後有張雲川、張慶偉、陳求發、馬興瑞、許達哲、唐登傑擔任過國防科工局(委)的局長(主任)。後4位任國防科工局局長的同時,還兼任國家航天局局長。從全國來看,目前31個省份的62位主官中,至少有5位來自國防科工局。張雲川已於2011年卸任河北省委書記,進人全國人大任職。

唐登傑此前擔任工信部副部長,兼任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在唐登傑之前身兼上述三職的,分別是現任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原遼寧省長)、廣東省長馬興瑞、湖南省長許達哲。唐登傑是這個崗位上走出的第4名省長。

不同的是,張慶偉、陳求發、馬興瑞、許達哲曾多年在航空航太領域工作,而唐登傑則長期在汽車、兵器裝備領域工作。他的仕途生涯,經歷了從企業到地方,從地方回企業,從企業進中央,再從中央到地方的多次轉變。2011年,在擔任上海副市長8年之後,他重新回到企業,擔任中國兵器裝備集團總經理,並於2013年出任集團董事長。

兵裝集團是軍工龍頭,旗下擁有長安汽車集團,它與一汽、東風、上汽一起並列為中國汽車企業第一陣營、四大巨頭。2009年11月,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中航汽車並人長安汽車,成為中國最大一樁汽車企業重組案。2015年,長安汽車成為中國首家銷量過百萬輛的自主品牌企業,為國產自主品牌汽車爭了一口氣。2015年,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實現利潤282億元,榮登當年世界500強第102位,位列軍工集團第一。近幾年,國產航母、萬噸驅逐艦等重要兵器裝備紛紛問世,其背後都離不開兵裝集團的技術力量。

一個巧合是,在唐登傑履新福建的消息公佈當天,內地媒體披露,「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變更為「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從全民所有制企業變更為國有獨資公司,註冊資本為353億元。

根據《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規定,配備黨政領導班子時不僅要考慮年齡結構,還要優化知識專業經歷結構,重視充實熟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新型城鎮化、生態文明建設和資訊化建設等方面工作的幹部。由此,一些技術性較強的專業部門,成為「外放」省部級官員的集中之地。比如國防科工局,以及一些大型軍工企業。

張國清也曾長期在軍工系統任職。張國清和唐登傑同年,今年明滿54歲。1987年開始在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工作,1999年6月調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同時繼續擔任中國北方工業公司黨委書記、副總裁。他保持這種兼職狀態長達14年,最終升至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兼中國北方工業公司董事長。2013年4月,他結束軍工.企業的工作,到地方任職,擔任重慶市委副書記,2017年4月,去代轉正,開始擔任重慶市市長。從重慶市代市長到天津市代市長,時間剛好一年。

「60後」省級常委上位

隨著張國清調離,重慶市委常委人數減至12人,包括去年十九大前被取消原有代表資格的四名常委。另外一名被取消代表資格的原常委,人民網地方領導資料庫顯示,其名字已不在常委名單中。後續料將漸序調整。

因為劉國中的到任,陝西省委常委班子恢復到原先12人的配置。此前原書記婁勤位調任江蘇省委書記,接替履新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胡和平便省委書記、省長「一肩挑」。現在陝西省委形成了胡和平為「班長」,劉國中和毛萬春為「副班長」的格局。

再早之前的2017年12月,中央亦曾密集調整河北、浙江、湖南、重慶、四川等5省份省委常委。其中,王浩任河北省委常委,鄭柵潔任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張劍飛任湖南省委常委,李靜任重慶市委常委,田向利任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從年齡上看,認均為「60後」,包括2名女性。其中,王浩、李靜、田向利3人為跨省調任。四川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調任重慶市委常委。河北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向利調任四川,出任李靜此前職務。山東原省委常委、煙臺市委書記王浩調任河北省委常委。

此外,湖南省副省長張劍飛從本省晉升省委常委。鄭柵潔從中央「空降」浙江,出任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他此前擔任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除了省級行政「一把手」,31個省級黨委去年6月完成換屆後,上海、河北、安徽、湖北、遼寧、江蘇、江西、山東、廣西、海南、甘肅等十多個省份新一屆「戎裝常委」已於近日集中亮相。不過,除了缺位的「戎裝常委」,截至目前,仍有近10個省份常委班子尚待補齊。

有一類是缺省委副書記的。比如天津,目前有11名常委,在張國清調人後尚缺一名副書記。而原來配置齊全的吉林因為劉國中調離,輪到他們缺一名副書記了。貴州省委之前書記是陳敏爾、副書記是孫志剛和諶貽琴,十九大前陳敏爾調任重慶市委書記,與張國清搭班子,原省長孫志剛接省委書記職務,諶貽琴接省長職務,空出一個副書記名額。還有福建,因為原省委書記尤權調任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原副書記愧岳峰調任海關總署黨組書記,於偉國就書記省長「一肩挑」,兩名省委副書記均空缺。

另一類是省委常委待補。一般情況下,省委部門領導如秘書長、組織部長、政法委書記、紀委書記、統戰部長、宣傳部長等都會進人常委班子。不過一些省份的常委調整後,新的崗位還沒補齊。像山東省委原秘書長胡文容調任重慶組織部長後,新任秘書長尚未披露;山西省委宣傳部原部長王清憲交流到山東後,這一職務也未迎新人;黑龍江省委原統戰部長孫堯自2017年明調任教育部副部長後,統戰部新任部長也未見公開披露。

中央層面又有新人事變化,內地媒體近日報導顯示,原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局長的韓立平已擔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秘書局局長職務。韓立平曾長期在中辦工作,擔任過中辦老幹部局局長、秘書局局長等職務。

(張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