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欠15萬方米地   【本報訊】廉政專員張永春表示,益隆炮竹廠土地由於置換土地的協議無效,政府沒欠十五萬平方米地債。   廉政公署就《關於路環疊石塘山建築項目的調查報告》開記招,有傳媒關注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的處理方法。張永春稱,政府已對益隆炮竹廠土地進行勒遷工作,但“業權人”提訴,現時法院正審理,待司法機關判決後,才能收回土地。廉署認為,由於置換土地的協議無效,政府沒有欠下十五萬平方米地債。張

政府沒欠15萬方米地

【本報訊】廉政專員張永春表示,益隆炮竹廠土地由於置換土地的協議無效,政府沒欠十五萬平方米地債。

廉政公署就《關於路環疊石塘山建築項目的調查報告》開記招,有傳媒關注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的處理方法。張永春稱,政府已對益隆炮竹廠土地進行勒遷工作,但“業權人”提訴,現時法院正審理,待司法機關判決後,才能收回土地。廉署認為,由於置換土地的協議無效,政府沒有欠下十五萬平方米地債。張永春稱,事件不會不了了之,廉署會審查事件和程序是否合法,如果涉及刑事,又屬於廉署權限,廉署會主動調查;如屬其他政府部門,相信部其他門會跟進。

廉署2016年的報告指,聖母灣公司在2001年與當時的工務局局長簽協議,用益隆炮竹廠2.8萬平方米土地換取其他地區超過 15萬平方米土地,但公司其實只持千多米土地,廉署認為換地協議無效。

張永春表示,廉署的益隆爆竹廠換地報告非司法判決,沒司法效力,廉署的報告呈交行政長官參考,政府和行政長官表示非常重視報告,以及認同益隆換地協議無效的結論,廉署已做了自己應做的事。涉及的聖母灣發展公司股東正展開法律程序,張永春稱當事人對廉署報告認同與否有權發表意見,強調報告結論沒直接法定約束力,若大家認同可跟進改善,不認同亦可透過司法途徑維護權利。

被問到政府管理土地資源是否混亂?特區政府是否應該清查相關土地問題?張永春表示,不論是疊石塘土地報告或益隆報告,還是 16幅不被宣告批給失效土地的報告,土地是特區政府最寶貴和不可再生資源,特區政府和相關部門一定要依法、好好管理和善用資源。他重申,政府各職能部門應該做好各自的行政工作,廉署的職責是調查在行政程序和行政行為中有否違法違規,若屬廉署職權,廉署會依法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