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美若通過《台灣旅行法》後果極嚴重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針對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繼美國眾議院之後,7日再通過《台灣旅行法》,下一步如果送交參議院全體院會表決通過,將直接送交白宮,由總統特朗普簽字生效立法。對此,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研判,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可能會批准這個法案,因為美國政府不可能不知道一旦批准法案,後果極為嚴重。北京一定會強硬表態,甚至最後逼使北京採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

邵宗海認為,這個法案目前盡管已經獲得美國眾議院以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但未來能否落實執行,關鍵是美國總統以及美國行政部門會否批准法案。而他個人研判,目前美國政府不可能會這樣做,不管是美國國務卿、國防部、副總統,以至美國總統目前都沒有要跟大陸翻臉的意思,這件事的確是北京最介意的事,美國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因此為了能繼續與大陸保持友好關係,他相信,特朗普以及美國國務院都不可能會通過《台灣旅行法》。

至於美國參眾兩院為何近期先後通過明知會觸怒北京的《台灣旅行法》,邵宗海認為,可能與美國中期選舉接近有關。由美國各地選出的參眾兩院議員,為了討好部份對大陸不友善、不友好的選民,刻意通過法案。然而他們也明白,即便兩院通過法案,最後是否批准執行,不在參眾兩院是不是通過,而是在行政部門是否批准法案。

而事實上,過去美國也有一大堆獲參眾兩院通過的法案政策,因為得罪很多國家、滋事體大,最後沒有獲得行政部門批准。

作為學者,邵宗海表示,他不會說美國總統「不敢」批准該法案,但他認為,美國總統目前不可能會批准該法案,因為對美國來說,中國政策仍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一旦通過法案的話,那是非常嚴重、非常糟榚的事。等於美國直接把雙手插到兩岸之間,大陸過去已不斷重申,兩岸之間的事由兩岸中國人自己解決,這是北京的最後底線。

因此,邵宗海強調,如果美國總統未來真的一旦批准《台灣旅行法》,就是明顯要衝擊到北京的底線、紅線,北京一定會強硬表態。北京不可能同意美國隨隨便便通過一個什麼法案,就可以把雙手插進兩岸關係上來。「那麼那時候台灣海峽發生一個軍事衝突的事情」,他認為,「絶對不能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