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人員搜救暫告結束 包括9名大陸游客共17人遇難

【新華社花蓮2月11日電】在經過106個小時的搜尋後,11日上午,台灣花蓮地震最後兩名失聯大陸游客確認遇難,遇難大陸游客人數上升至9人,地震共造成17人遇難。

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向新華社記者確認,綜合雲門翠堤大樓現場多方面證據,失聯的最後兩名大陸游客已經遇難。

10時許,傅崐萁召開記者會說,地震已發生106個小時,所有的搜救隊員依然在為將最後兩位罹難者的遺體接出來而不眠不休地奮戰。但從救援現場情況看,最後兩名罹難者被大梁壓住,如果移動大梁會造成整個大樓崩塌,危及救援人員及遺體的完整。

他表示,11日上午,在台灣土木技師公會、花蓮「地檢署」以及相關專家共同鑒定後決議,由大樓頂端開始進行「剝洋蔥」式逐層拆除,減輕底層壓力,以便把一樓大梁移開,讓遺體能夠被順利、完整地接出。

資料顯示,最後失聯的5名大陸游客為四大一小祖孫三代人,來自北京,入住雲門翠堤大樓中的「漂亮生活」旅店201室。其中3人已於10日被確認遇難並運出雲門翠堤大樓。

在記者會上,傅崐萁鞠躬,再次向包括兩岸民眾、外籍人士在內的所有受難者表達哀悼之情,對在受災過程中給予的援手、支持和捐助的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感謝。

地震造成17人遇難,285人受傷,包括雲門翠堤大樓、統帥大飯店等四座大樓倒塌、傾斜。遇難者為兩岸民眾以及外籍人士。除3人外,其餘人都是在雲門翠堤大樓遇難,而大樓低層的「漂亮生活」旅店是重災區,有12人在此遇難。

在接獲停止搜救命令後,奮戰100多小時的搜救隊員們陸續撤出雲門翠堤大樓現場。11時,撤離笛聲長鳴,搜救隊員在大樓前列隊鞠躬,向這次地震遇難者默哀致敬,也宣告人員搜索工作告一段落。隨後,大型機械進場開始拆除。

當天上午,遇難的5名北京遊客的親屬在花蓮縣政府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來到雲門翠堤大樓現場了解情況、致哀悼念,並與花蓮縣政府協商相關事宜的處理。

目前,遇難的大陸游客都有親屬來到花蓮處理後事。花蓮縣政府決定於12日舉行聯合公祭。此前,傅崐萁表示,將對遇難者一視同仁給予撫恤慰問,並對大陸對花蓮賑災的關心及大陸企業等捐款協助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