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腐「刑上」原政治局委員

1月8日清晨,河內人民法院外聚集的人越來越多,法院不得不加調安全部隊來維持秩序。

好奇的目光,媒體的長槍短炮,都對準了這次開庭——人們印象中越南有史以來最大的貪腐案,庭審的主角們早在5點就已經出發了。

6點30分,車隊駛人法院,越共原中央政治局委員、越南國家石油和天然氣集團(PVN)原董事長丁羅升,越南石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PVC)原董事長鄭春青和其他20名企業高管戴著手銬,衣著簡陋,憔悴落魄的樣子,與以往的光鮮相去甚遠。

據路透社報導,只有越南主流媒體的記者才能進人,從越共中央機關報《人民報》1月11日公佈的照片中,可以略窺庭審現場:法庭不大,座無虛席,看押被告的軍人占了大多數,一些沒有座位的人只能站在門口。

丁羅升站在被告席上,頭髮稍顯凌亂,微微泛著油光。在他身後,鄭春青坐在兩名軍人中間,看上去有些萎靡不振。

石油系統出身的貪腐高官

由於案情複雜,牽扯眾多,自1月8日開始,此次庭審總共要持續14天,共有40多名律師參與辯護,而所有被告,都是或曾是越石油系統的人,都與「PVC建設太平2號熱電廠」腐敗案有關。

2006年10月,丁羅升出任PVN董事長、黨委書記。一年後,由他一手提拔起來的親信鄭春青出任PVN下屬子公司PVC的總經理,後升任董事長。

2008年8月14日,越南《經濟時報》刊登消息稱,越南油氣電力總公司(PVN下屬子公司,編者注)與越南第一電力建設諮詢股份公司簽署立項諮詢合同,擬在太平省太瑞縣投資興建太平2號熱煤電廠。

根據越南最高人民檢察院指控,2011年7月28日,在太平2號熱煤電廠專案仍在談判階段時,PVN就替PVC向專案管理委員會的帳戶預付了800多萬美元和超過1.3萬億越南盾。

2011年10月11日,在PVC董事長鄭春青的授意下,總經理武德順簽署了EPC第33號總承包合同,直到此時PVC才正式成為太平2號熱煤電廠項目的總承包商。

不過,EPC第33號總承包合同由於包含許多虛假資訊,沒有合同協定,沒有合作方簽字等原因,僅僅是一份不具備法律效力的廢紙。而PVN提前付款的行為,則導致了越南國家財產利息損失總共約6.6萬美元和517億越南盾。

武德順在庭審中承認,自己知道合同是違法的,但是他辯稱當時公司的財務狀況的確堪憂,而自己只是「集團運作中的小小鏈條」,作為下屬必須按照上級指示辦事。

為此,檢察院以「故意違反國家經濟管理規定導致嚴重損失」罪名對丁羅升提起公訴,並給出了14至15年的量刑建議。

在自我辯護環節,丁羅升對指控供認不諱,承認自己任職PVN董事長期間怠忽職守,沒有盡到有效監督的義務。可同時他辯稱自己是按照既有部署,為了保證進度,突破繁瑣的手續才萌生出了「激進」的念頭。

他向法庭請求,對自己的判決應該基於人道主義,因為他的家中有一個89歲身患重病的父親,還有兩個年幼的女兒,其中一個發育異常,很需要父親的照顧。

檢方還以「故意違反國家經濟管理規定導致嚴重損失」罪名起訴鄭春青,對其提出1至14年的量刑建議。檢方同時認定,在太平號熱煤電廠項目期間,鄭春青命令下級偽^假冒檔,從中謀取私利130億越盾,對此,「挪用國家財產」的罪名對他提起公訴。

此前的報導稱,按照越南法律,如果檢^對鄭春青的指控屬實,則他將要面臨死刑的女罰。不過越南新修訂的刑法規定,如果貪污筆上交貪污贓款可以免予死刑。許多媒體都報道稱,庭審前鄭的家人已經上交了8.8萬美元用以換取從輕發落。

最後在庭上,檢方綜合鄭春青兩項罪名最終給出了對其判處無期徒刑的量刑建議,2過鄭春青本人及律師都堅決否認對他「挪用國家財產」的指控。

據悉,在PVC太平2號熱電廠項目案審駕之後,丁羅升還將面臨他任職PVN董事長其間,越國油和海洋商業銀行(Ocean Bank)聯名欺詐行為的指控。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丁羅升曾將石油8000億越南盾的資金投給海洋商業銀行而未對這筆交易進行恰當評估。2015年4月海洋商業銀行因經營不善而被越南國家銀行以零對價收購。為此,他將面臨「故意違反國達經濟管理規定造成嚴重後果罪」等指控。根|這些指控,這位前官員將面臨最高20年監禁。

此案的另一名相關人員阮春山,曾任取海洋商業銀行總經理,並於2014年被任命戈PVN董事長。據報導,多年以來阮春山夥同其他海洋商業銀行高管聯手貪污腐敗,造成國家財產損失共計1.6億美元。其中阮春山共涉嫌貪污1360萬美元。

據「越南每日快訊」2017年9月29日報導,阮春山因「故意違反國家經濟管理規定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濫用職權謀取私利」和「侵吞巨額國有資產」三項並罰被判處死刑,海洋商業銀行原董事長何文深被判處無期徒刑。

引發外交風波的抓捕

2017年5月7日上午,在越共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中央委員會以90%以上的高票決定:給予丁羅升同志警告,並免除其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的處分。

5月9日的胡志明市幹部大會上,丁羅升被新任命為經濟部副部長,身著一襲紅衣的國會主席阮氏金銀親手遞給他任命書與一捧鮮花。當時有輿論認為,這又是一次典型的「輕拿輕放」。

5月1◦日,越南《人民報》刊登了丁羅升被罷免胡志明市市委書記的消息,並寫道:丁羅升同志在承擔新任務之後在講話時已向胡志明市黨部、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道歉,並希望對他修正縣,履行新任務提供支持。

12月8日,越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了停止丁羅升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的決定,越南第十四屆國會常委會則通過終止其國會代表權限和任務的決議,這代表著丁羅升被正式剝奪了立法者身份及檢控豁免權。

同一天,越南公安部調查員警機關辦公室對他發出了起訴書和拘留令,由此,丁羅升成為數十年來越南第一個被逮捕的政治局委員級高官以及受到黨紀處分級別最高的越共幹部。

相比丁羅升,鄭春青的被捕過程則更具有「傳奇」色彩。

2016年5月,他的私人豪車「雷克薩斯LX570」掛公務車牌的照片一經越南媒體曝光,立即引發廣大民憤。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責成對其開展調查。同年7月.被開除黨籍的鄭春青出逃海外。

後據「德國之聲」報導,2017年7月23曰早晨,鄭春青在柏林的蒂爾加騰森林公園附近遭到了越南特工的綁架,並被拖進一輛汽車送走。

此事引發了德越兩國之間的外交風波,德國對越南駐德國大使及越南情報機構柏林站站長發出驅逐令,限二人在48小時內離境,並表示「正在考慮對越南情報人員涉嫌在4自林綁架越南前石油公司高層的行為採取懲罰措施」,德國外長加布里爾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無法容忍發生這種‘冷戰式’的綁架」。不過幾天之後,越南國家電視臺播放了鄭春青認罪的片段,畫面中鄭春青稱是自願回國接受調查的。

「國難」與「內寇」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革新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腐敗問題就不斷滋生,從1990年越南舉國上下開展的「反腐敗鬥爭」至今也已經持續了二十多年。

「腐敗」在越南國內被稱為「國難」,貪官則被老百姓叫作「內寇」。2017年1月25日,非營利機構「透明國際」發佈了176個國家的清廉指數排名,其中越南排在113位。

從去年開始,在73歲的越共總書記阮仲富的領導下,越南反腐力度越來越大,並且獲得了輿論的廣泛支持。據「越南每日電訊」報導,阮富仲親自主導了懲治腐敗的行動。為此,越南政府新近成立八個行動組,在全國20個省監管貪腐大案的起訴、調查和審判過程。越通社發佈消息稱,去年10月,越共召開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黨的建設和反貪腐是全會議題的重點之一。

據《人民報》2017年11月25日報導,阮富仲在河內主持召開了中央反腐敗指導委員會常委會會議,並表示要在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內完成對15起案件和其他8起重大經濟腐敗案的立案查處工作。而丁羅升,鄭春青等人涉及的案件便在其中。

據路透社報導,目前越南石油系統與銀行界有51人被逮捕,一些已被判決。就在丁羅升等案開庭的同一天,越南建設股份商業銀行原董事長范功名腐敗案在胡志明市人民法院開啟第二階段審判,從越通社發佈的消息來看,范功名將面臨著30年的牢獄生活。

另據媒體報導,越南政府監察總署近期向社會公佈3部熱線電話,受理春節期間違規收受禮品等腐敗行為的舉報資訊。

(易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