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代表團結束訪韓韓朝關係破冰回暖

【新華社首爾2月12日電】由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領的朝鮮高級別代表團11日晚在首爾國立劇場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一同觀看完朝鮮藝術團的演出後,結束三天的訪韓行程,乘專機返回平壤。

這是朝鮮自2014年派遣高級官員參加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以來,時隔3年多再次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訪韓,也是南北關係僵持、半島局勢複雜緊張之際韓朝再次借助「體育外交」開啟破冰之旅。

朝鮮高級別代表團9日抵達韓國仁川機場,參加在韓國平昌舉行的第23屆冬季奧運會開幕式。代表團成員包括作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訪韓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

9日晚,朝鮮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文在寅與金永南親切握手。開幕式上,韓朝體育代表團身著統一的白色隊服,手中高舉「朝鮮半島旗」,伴隨傳統民謠《阿裏郎》,在全場觀眾的熱烈歡呼中共同步入會場。這是繼2007年中國吉林長春舉行的亞洲冬季運動會後,朝韓再次攜手入場。

10日,文在寅在青瓦臺會見朝鮮代表團並共進午餐。金與正在會見中向文在寅轉交了金正恩關於改善朝韓關係的親筆信,並轉達了他對文在寅訪問朝鮮的口頭邀請。文在寅表示,希望今後創造條件,實現訪朝。朝方代表團訪韓讓平昌冬奧會成為和平奧運會,使之成為緩解半島緊張局勢、構建和平、改善雙方關係的契機。他還強調,為實現南北關係發展,一定需要朝美之間儘早對話,望朝方能積極與美國展開對話。

雙方還達成共識,將努力把朝鮮半島和平和解的氛圍延續下去,促進南北間對話和交流合作。

韓朝曾於2000年和2007年兩次實現首腦會晤,並就實現民族統一和開展各領域合作先後兩次簽署共同宣言。2008年李明博政府上臺後,放棄對朝「陽光政策」,轉而採取強硬路線,韓朝關係一度持續惡化。

朝鮮代表團訪韓期間,文在寅還與代表團一同觀看了韓朝女子冰球聯隊對陣瑞士隊的比賽。觀眾席上,身著紅色隊服的朝鮮拉拉隊高喊「我們是一家人」的口號,熱情洋溢地唱著朝鮮歌曲,為韓朝聯隊加油助威。這也是韓朝時隔27年再次組成聯隊參加國際大型體育賽事。而朝鮮藝術團在江陵和首爾為平昌冬奧會舉行的兩場演出,現場氣氛十分火爆,歡呼聲、掌聲不絕於耳。

去年6月,文在寅在會見到訪的國際跆拳道聯合會朝鮮官員時首次表達了歡迎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的立場。今年元旦,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首次表示有意派遣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1月9日,朝韓在板門店舉行高級別會談,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雙方舉行軍事部門會談等事項達成一致。這也是2015年12月韓朝副部長級會談之後時隔兩年多首次舉行政府間會談。

外界普遍認為,借平昌冬奧會的契機,朝鮮派出包括金正恩特使在內的重量級代表團,同時派出涵蓋體育、文化等領域的大規模代表團訪韓,顯示出朝鮮對打破朝韓僵局的誠意,釋放出民族和解的善意信號,有利於緩解地區緊張、進一步推動半島對話與和平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