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十萬信眾參加西藏「色拉崩堅」迎接新年

【新華社拉薩2月12日電】12日零時許,60歲的藏族老人次仁旺堆成為第一位得到西藏色拉寺「色拉崩堅」——金剛杵加持的人。此刻,一年一度的「色拉崩堅」宗教節活動正式開始,逾十萬信眾在這一獨特的金剛杵加持活動上祈福,迎接藏曆新年。

作為最早到達的一批信眾,次仁旺堆一家四口從上百公里外的尼木縣專程趕來,11日上午就來到色拉寺門口,開始了長達十餘小時的等待。

接近12日零時,色拉寺德高望重的結巴紮倉堪布(住持)升上法座。他手持寺內供奉的寶物金剛杵,給全寺僧眾及前來朝拜的信眾擊頭加持,以表示佛、菩薩及護法神的護佑。信眾手持哈達,逐一有序地接受金剛杵摸頂、賜福,並向色拉寺大殿東側懸掛的「馬頭明王」唐卡磕頭祈禱。

「這還是我們第一次來參加‘色拉崩堅’,祈盼全家人新的一年可以平安、健康、幸福。」次仁旺堆說,全家人帶著餅子、甜茶和坐墊等候多時,但依然覺得非常值得。

色拉寺僧人強巴紮西介紹,色拉寺「色拉崩堅」意為金剛杵加持節,距今已有數百年曆史,於每年藏曆12月27日舉行,持續近24個小時,是藏曆年中最後一個大型宗教活動。

據介紹,相傳在公元15世紀末,由印度傳來一個金剛杵,人稱飛來杵,後由結巴紮倉堪布(住持)於藏曆12月27日迎入丹增護法神殿中供奉。後來,每到藏曆12月27日清晨,結巴紮倉堪布會手持金剛杵給全寺僧眾及前來朝拜的信眾擊頭加持,以表示佛、菩薩及護法神的護佑。

據瞭解,近幾年來,每年參加「色拉崩堅」的信眾人數均超過十萬人。為此,拉薩市政府組織了大量人力物力進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服務保障,為信眾提供免費的公共交通以及熱水、醫療等服務。

廣州迎春花市陸續開放萬花綻放春節氣氛漸濃

中新社廣州2月12日電:12日一大早,廣州市天河區迎春花市正式向市民開放。作為廣州CBD(中央商務區)珠江新城所在區,天河區花市在全市各區花市中規模最大、品種最多,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海內外遊客。

天河區迎春花市設在天河體育中心環場路兩側,總檔位326個。記者當日在該花市看到,體育中心南廣場兩側掛設了小燈籠約3000串、1.2萬隻,大燈籠48只,映襯出濃烈的節日氣氛。此外,天河體育中心周邊「火樹銀花」(掛滿小彩燈的樹)及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主要樓宇晚上也會全面亮燈。

廣州又名「花城」,一年四季繁花似錦,買花、賞花在廣州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傳統迎春活動。今年廣州每個區集中設一個花市,一共11個,總檔位數為2789個。進入2月份以來,各個區的花市正在陸續對市民開放,如之前番禺區的迎春花市早在2月10日就已經開放。越秀區、海珠區、荔灣區等花市也將於13日全部對市民開放。

廣州市工商局介紹,與往年不同的是,由於前階段天氣偏暖,迎春花市中玫瑰、牡丹等切花供貨不穩,預計價格較去年略有上漲;由於種植面積和從業人員減少以及人工成本增加等原因,今年的盆桔供應量有所下降,價格較去年上漲10%至15%。桃花、菊花、水仙花、杜鵑花、茶花等傳統年花市場供應充足,預計價格與去年持平。此外,今年花農注重了花卉與花盆等工藝品搭配銷售,注重外觀設計,大大提高了年花觀賞價值,頗受市民喜愛。

廣州市民劉梓12日上午在天河區花市購買了年桔、蝴蝶蘭和水仙花。劉梓原籍為江西省,7年前來到廣州工作就定居下來了。「往年都是帶著老婆孩子回鄉過年,今年把父母從老家接到廣州過年,這邊春節暖和,又有熱鬧、漂亮的花市可以逛」,他說,過年與家人一起「逛花街,行好運」,感受廣州的新年喜慶氣氛,感到非常開心。

2017年農曆新年,廣州迎春花市遊客總人流量達535萬人次,總成交額達1.2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