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促兩尊明代彩塑菩薩文物歸鄉

【中新社太原2月13日電】近日,兩尊明代彩塑菩薩造像流失台灣的消息成為文博界熱議的話題。13日,中新社記者輾轉聯系到正在促成文物歸鄉的台灣鹿野苑藝文學會會長吳文成,他向記者介紹了兩尊彩塑菩薩的現狀。

這兩尊彩塑菩薩所在的清涼寺位於山西平遙縣,該寺始建於元朝至正二年(1342年),是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上世紀90年代,清涼寺數尊脅侍菩薩被盜,後流落至台灣私人藏家。

早在2013年,山西省文物局曾委派平遙縣文物局和太原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前往台灣對該文物進行鑒定,確認這兩尊彩色泥塑菩薩為平遙縣清涼寺所遺失的脅侍菩薩原物。隨著眾多流失台灣的大陸文物回歸,吳文成逐漸看到了希望。

早在1999年,台灣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捐贈明代十八羅漢頭像榮歸山西資壽寺,成為兩岸佛像文物復歸典範。2002年,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捐贈隋代阿閦佛頭像榮歸山東四門塔。2016年,台灣佛光山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頭像榮歸河北博物院。

吳文成說,幫助流失他鄉的文物榮歸故里,是所有華夏子民應盡的義務,這是源於兩岸民眾血濃於水的文化情懷,也是保護中華傳統文化義不容辭的責任。

投身佛教藝術及文物研究30餘年的吳文成每年都會帶領台灣學員前往亞洲及大陸參訪佛教名勝古跡,足跡遍佈印度、緬甸及大陸的敦煌、新疆、山西、四川等地。

台胞在河北事業單位就業可享受諸多大陸人員同等待遇

【中新社石家莊2月13日電】記者13日從河北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以下簡稱河北省台辦)獲悉,近日該省對「事業單位招聘台灣居民工作」事宜做出明確規定。被聘用後,台胞將按照大陸現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管理制度進行管理,與大陸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在崗位晉升、職稱評聘、工資福利、社會保險、子女教學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為創造台灣居民在冀(河北省簡稱)就業的良好條件,進一步促進冀台兩地人才交流,近日,中共河北省委組織部、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河北省台辦、河北省教育廳、河北省公安廳五部門聯合發文《關於做好事業單位招聘台灣居民工作的通知》。

該通知規定,招聘人員範圍為取得大陸全日制普通高校學歷的台灣學生,以及取得大陸承認學歷的其他台灣居民。

據瞭解,該省事業單位(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下同)在公開招聘時,符合招聘條件的台灣居民,均可報名應聘相應崗位。對於急需高層次、短缺專業人才,可採取選聘方式招聘。招聘台灣居民應按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有關規定,規範組織實施方案制定、公告發佈、資格審查、考試考核等招聘工作。

台灣居民與招聘單位簽訂聘用合同後,將按照大陸現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管理制度進行管理,與大陸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在崗位晉升、職稱評聘、工資福利、社會保險、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河北省台辦稱,此舉以務實的舉措落實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政策。目前,已有不少台胞進行咨詢。

金門廈門煙火同步施放兩岸共慶春節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金門縣與大陸廈門市春節煙火將於大年初一(2月16日)晚上8時同步施放,共慶春節,營造「煙火慶新春,兩岸一家親」的熱鬧氣氛。

今年海峽兩岸春節煙火晚會以「樂在金廈」為主題,金門在烈嶼鄉上林將軍廟前施放,對岸則是在廈門市環島路黃厝沙灘舉行。金門縣政府表示,期盼兩地以煙火傳遞祝福,共同歡慶春節,也象徵兩岸和平。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指出,當晚7時5分到45分先進行戰鼓、樂團演唱和祥獅獻瑞等表演活動。煙火定於8時登場,內容有「金狗賜福,福旺廈門之喜迎新春」、「海口如畫」、「人傑地靈」、「樂在其中」和「嚮往未來」。

這些煙火將運用多種圖案高低空交叉齊放,展現金廈文化,優良人居環境,彰顯開拓、創新的時代精神與城市魅力,表達兩地對美好未來的嚮往與憧憬,營造濃厚的新年節慶氛圍。

大陸台生春節返台海陸兩會:大致順利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針對中國大陸台生春節返台的狀況,陸委會、海基會今天都發布說明表示,在陸就學的台生返台與家人團聚情形大致順利,所謂買不到機票的問題,應屬空穴來風,或未掌握最新實情。

聯合報今天引述台灣學生聯誼總會總會長邱榮利表示,由於M503航路爭議,政府暫不核准中國東方、廈門航空春節加班機,兩家航空公司隨後取消加班機,導致大批台商、台生返台大受影響,為此將號召「受害台生」明天前往交通部和「總統府」抗議。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兩岸春節加班機自2月2日啟動,運作順暢。依據交通部民航局提供的資訊,東航及廈航取消的8航點年前返鄉均仍有機位,國籍航空票價維持不變。

據新聞稿,依據海峽交流基金會與這8航點的台商協會聯繫結果,以及海基會服務專線接獲尋求協助情形顯示,台商返鄉過年並沒有出現訂不到機票問題。

新聞稿也提到,每年寒假在陸台生大多根據學期結束及開學時間,提早安排往返兩岸交通,一月中下旬即有台生陸續返台,極少數春節前夕返台未購機票者,海基會也已協處完成。特定人士若有買不到機票的台生名單,請即提供予陸委會或海基會,以便務實解決問題。

海基會指出,倘若台生返台交通安排遇到問題,將盡最大努力協助。但迄今為止,來電諮詢者僅寥寥數件,據此研判大部分台生並未遭遇無法返台的困難。

至於台灣學生聯誼總會提出,有千餘名台生難以購得機票回台,海基會表示曾於5日主動聯繫該會,希望取得聯繫資料,主動協助台生購票返台,但該會卻以名單不方便提供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