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一帶管制人流 手信店生意此起彼跌

【本報訊】年初五至下午 5時逾 33.5萬人次經本澳各口岸出入境,大三巴街一帶與新馬路連續三天管制人潮,旅客分流到大關斜巷、關前後街及高園街,令這些平時較淡靜的街區變得熱鬧。

治安警稱,年初五截至下午 5時,逾 33.5萬人次經本澳各口岸出入境,其中經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次近 22萬,當中入境逾13.8萬人次。

大三巴街人流擠擁,附近店鋪人氣旺。治安警表示,大三巴街於下午1時半起實施人潮管制,人們只可單向上行前往牌坊,取道周邊的街巷如大關斜巷、關前後街、高園街等離開。關前後街行車道封閉,車輛從營地大街駛至這路口時必須左轉入草堆街。警方於下午 2時 45分封閉新馬路近 Pizza Hut部分車道,將之闢為臨時行人道,疏導人流。

不少警員在近耶穌會紀念廣場一段大三巴街維持秩序,現場設置揚聲器,以粵普英三語廣播,提醒旅客依照指示前進,請勿推撞。

有旅客認為警方的人潮管制措施不錯,秩序良好,指示比以往清晰。有旅客認為離開大三巴取道的大關斜巷梯級太多,對老人家和推著嬰兒車的人不方便。

大三巴街的手信店稱,大部分遊客回程時買手信,實施人潮管制後,生意同比最少減 4成,這措施不利商鋪經營。大關斜巷的商戶認為,以往旅客少經大關斜巷,管制人流將旅客分流至此,生意比平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