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強對話台灣藝術青年:「文化自信在於開放自在」

【中新社泉州2月20日電】文化自信在於開放、自在。」20日,世界知名華人藝術家蔡國強在故鄉福建泉州與20名台灣藝術青年對話交流,分享藝術的感悟,發表新春暢想。

受台灣公益組織Sozo team邀請,春節期間來到泉州與蔡國強面對面交流,劉苡柔激動之餘亦受益匪淺。「老師追求的自由、自在、自然讓我印象最為深刻,我也在反思,當我們急于追求某一個東西時,需要怎麼好好平衡。」

蔡國強1957年出生於福建泉州,1995年移居美國紐約至今。他是近年來在國際藝壇上最受矚目的中國人之一,其火藥藝術創作對西方藝術界產生了巨大衝擊,被西方媒體稱為「蔡國強旋風」。

一直以來,「帶著故鄉走天涯」的蔡國強從不吝惜對泉州的贊美與感激。泉州的古船、古塔、陶瓷、燒香的金紙等獨具特色的元素,都能在蔡國強的作品裡尋得「蛛絲馬跡」。

「泉州文化元素再豐富,在當代藝術創作中可以展示的東西也是有限的。」蔡國強說,「因此,與其盯著本土文化元素不放,不如從泉州的精神層面去挖掘,從更宏大的視野創作當代藝術作品,特別是泉州開放和自信的文化精神,這也是我取之不竭的創作源泉。」

蔡國強以父親畫過的火柴盒作為演講的結尾。他說,一個個小小的火柴盒「方寸之間、天涯萬里」,不僅表達了他和故鄉之間最深沉的聯系,「更重要的是讓我帶著『故鄉』這個火柴盒,行走世界到處『點火』」。

目前,蔡國強正在進行「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和西班牙、意大利、俄羅斯等眾多知名博物館開展對話,用火藥重塑著名的西方油畫作品,並創作新作品。暢想未來十年,60歲的蔡國強笑著說,「希望70歲的我能够更自由、更自在、更自然」。

「留守」大陸漸成臺商過年新方式

【新華社重慶2月20日電】幾盆盛開的蘭花,一張古樸寬大的茶臺,三代同堂的一家老小圍坐在一起,熱鬧而溫馨……這是72歲的臺商黃錦勳連續第二年在「第二故鄉」重慶過年。

1992年,46歲的黃錦勳從台灣來到重慶打拼。如今,他創辦的廚衛品牌已在大陸家喻戶曉。尤其近幾年,黃錦勳的兒子和女婿陸續從台灣來到重慶,接過生意的「接力棒」,一家三代都成了「新重慶人」。

以往,黃錦勳都會攜家帶口回台灣過年,直到去年一家十餘口人第一次在重慶過春節。今年春節,黃錦勳更是邀請台灣的親朋好友都來重慶過年。

黃錦勳說,重慶已從20多年前的內陸腹地發展成為內陸開放高地,投資價值正日益提升。「我讓親戚們來重慶不僅僅是過年,也是讓大家在大陸觀光考察,尋找發展機會。」

作為重慶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輔導會長,黃錦勳一直致力於加強大陸臺商的交流合作,為台灣青年創造更多在大陸工作生活的機會。大兒子黃光志也擔任了重慶市臺商青年聯誼會會長,為增進兩岸青年的交流而奔走。

黃錦勳只是眾多在大陸過年的臺商之一。隨著越來越多臺商到大陸工作、生活,邀請親朋好友到大陸團聚已成為不少臺商過年的新方式。

今年,38歲的台灣高雄人鐘秉傑首次留在重慶過年,他還邀請母親從台灣來到重慶共度春節,也讓母親考察一下他準備「紮根」的地方。

鐘秉傑已在大陸工作7年,從沿海的上海、浙江到內陸的重慶,他實現了從就業到創業的轉型,如今已是一家設計公司的創始人,也成了一名「重慶女婿」。

重慶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在渝臺商過春節呈現「兩多」趨勢,即選擇在大陸過春節的臺商越來越多;從台灣趕到大陸過春節的越來越多。後者有的是為了與親人相聚,有的則是在大陸觀光考察,尋求發展機遇。

重慶市政府臺辦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重慶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600餘家,累計合同台資277.92億美元,已成為大陸西部重要的臺商臺胞聚集地之一。

臺商朱家宏:「這裡的年味是兒時的味道」

【新華社廈門2月20日電】「我更喜歡在大陸過春節,因為這裡的年味是兒時的味道。」臺商朱家宏說,今年他們全家從台灣來廈門一起過春節。

今年57歲的朱家宏來自台灣高雄。2013年,他在廈門鼓浪嶼創立品牌「朱頭三」,專門製作銷售肉脯、脆肉片、台灣香腸等肉製品。

「我姓朱,來自高雄橋頭,家裏排行老三。」朱家宏這樣解釋自己品牌名稱的由來。

秘制配方加經營有方,朱家宏的產品大受歡迎。目前,他的「朱頭三」品牌已有11家門店,成為鼓浪嶼小有名氣的伴手禮。

朱家宏祖籍閩南。幾百年前,他的祖先離開家鄉到台灣高雄,而他們銘記的家鄉傳統與文化卻世代傳承。在他的記憶中,他們那輩人兒時最喜歡的節日就是春節。

「小時候,我們天天都盼著春節。」朱家宏說,「春節有三個值得高興的理由:首先,春節期間,大人不能打小孩;第二,我們可以有紅包;第三,我們可以貼春聯、穿新衣。」

今年春節前夕,朱家宏在鼓浪嶼牽頭主辦了「書法家寫春聯送祝福活動」。一幅幅蘊含新一年美好寓意的春聯、一張張風格各異的「福」字,引得島上居民和遊客交口稱讚。

朱家宏說,希望通過他的微薄之力,借助手寫春聯、手寫福字這些形式,重溫迎新春的節日習俗。

過去幾年,朱家宏都在廈門過春節。大陸濃濃的年味兒讓他體味到兒時的樂趣。「台灣正在遺失的某些傳統,在大陸卻依然保留完好。」朱家宏說。

「大街小巷到處都挂著紅燈籠,家家戶戶都貼著紅春聯。除夕夜晚,我們全家和公司員工一起圍爐,我會發紅包給家人和員工;正月,我們會一起包餃子、吃湯圓。」朱家宏說,「這才是春節,是那種久違的感覺。」

新的一年,朱家宏希望努力使生意更興隆,狗年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