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人上街遊行給蔡英文送「鐘」抗議政治干預校園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北消息:因不滿準校長管中閔無法準時上任,近200名台大學生、教授及校友21日上凱道向蔡英文「拜年」,呼籲尊重大學自主,組織遊行的聯盟還準備「傅鐘」看板,送給蔡英文。

原訂於2月1日上任的管中閔,遭質疑未披露資訊及涉論文抄襲,「教育部」遲遲未核定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台灣大學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發起遊行活動,近百位的台大師生集結,有多名前任官員的身影,還有拄著拐杖的七旬教授也出來聲援。

隊伍一開始先唱台大校歌,並舉著台大校旗,接著「總統府」和「教育部」陳情,希望「小英學姐」可以聽到,現場也高喊「要校長,政治退出校園,大學自主。」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發言人周崇煕,特地準備校園內象徵獨立自由的「傅鐘」看板,並說:「1978年台大畢業的高材生蔡英文,你還記得這個鐘嗎?我們今天要把這個鐘送給你!」引起眾人鼓掌叫好。

台大教授蘇鴻達表示,台大已經8個月沒正式校長,台灣第一學府竟然沒有方向,受行政打壓,今天唯一訴求是政府要守法,嚴正拒絕非法程序。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更痛批,當初大家努力讓國民黨退出校園,沒想到民進黨卻大刺刺把政治黑手伸進校園。

聯盟最後帶著40多位「中研院」院士、400多位教授以及4000多位台大人的連署書,前往「總統府」與「教育部」陳情,最後由主任秘書接下。

對於台大人的陳情,「總統府」表示,尊重「教育部」依法處理,不會有所謂的政治介入。「教育部」回應,台大把事情說清楚,就會有所作為;並澄清沒有刻意拖延、等待台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台大遴選會回應,會跟召集人、前台大校長陳維昭討論,22日新春團拜時一併說清楚。

調查指台灣民眾投資人民幣意願回溫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國泰金控21日發布2月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其中看好人民幣升值的比率大幅提高。調查中民眾對於未來半年景氣信心持續回穩,對投入股市有轉趨謹慎的可能。

調查顯示,56.6%的民眾認為,人民幣未來1年的波動將超過1%區間,略高於先前調查的55%,認為人民幣會升值的受訪民眾比率達46.7%,遠高於看貶人民幣的民眾(9.9%)。

調查發現,台灣民眾持有人民幣存款意願略有提高,未來1年願意繼續增加人民幣存款比率的民眾有21.4%,高於打算減持人民幣資產的受訪民眾比率、約6.1%。

與2016年10月調查結果相比,未持有人民幣資產者,已自80%降至78.8%,人民幣存款配置5%以下的有14.6%,而配置5%到15%以上的民眾共6.6%,也略高於先前的6.4%。

整體而言,民眾對就業市場的樂觀程度在連續兩個月下滑後,出現小幅回升,民眾對2018年經濟增長與通貨膨脹的看法樂觀,本月民眾認為2018年經濟增長率有機會超越2%的比例上升至60.6%。

M503爭議張漢文:台商願做兩岸橋梁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對於M503航路爭議,中國大陸台企聯創會會長張漢文今天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受訪表示,兩岸面臨問題時,可以透過台商居中協商,但目前兩岸雙方都沒有要找台商出面的意思。

陸委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上午受訪時表示,兩岸間有既定溝通管道,M503爭議中,政府對中國大陸航空公司的措施也是迫不得已的做法。由於事涉國安與飛航安全,還是呼籲對岸盡速與台灣技術性協商,讓事件早日落幕。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今年參加人數與往年差不多,約有200多人參加。北京、上海等地台商多為榮譽會長出席。

漳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李榮福受訪時表示,國家既然有政策,企業就有責任配合推動,因此航路事件發生後,他的公司就立刻提出對策,將台籍幹部分為春節前、春節、元宵節共3波休假,所以加班機取消的影響不大。

中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榮譽總會長張漢文受訪時表示,20多年來除了因為家庭活動、健康因素少數幾次未參加外,回台都會參加海基會的台商聯誼活動,從未受過陸方壓力。

張漢文表示,中國大陸航空公司取消春節加班機,影響的多是在中國大陸的台籍幹部,「一定有人因此無法返台」。對於M503爭議,他希望兩岸雙方想個折衷的辦法,「不要把事情沒辦法收場的味道」。

蔡英文:兩岸動向取決雙方能否互釋善意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蔡英文今天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辦的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說,兩岸關係未來動向,取決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良性互動;她相信兩岸領導人都有責任與智慧,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

蔡英文出席「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只台商高度關切,也是所有國民同胞關注焦點。她一向主張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兩岸關係是當中最重要關鍵。

蔡英文對台商表示,面對兩岸新情勢,「我們始終堅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台灣一定會善盡對區域安全的責任,維持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的未來動向,取決在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且能夠良性互動」。過年前的花蓮震災中,有來自中國大陸旅客傷亡,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對傷亡者以及他們的家屬,我們也能感同身受,盡我們的全力來協助及善後」。

蔡英文說,剛剛度過的農曆春節,是兩岸最重要節慶。兩岸間相近習俗,透過人民交流及媒體傳播,確實拉近彼此間心理距離。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不論是台商返鄉,或對岸朋友到台灣旅遊,都顯示兩岸經濟和社會互動頻繁;這就是兩岸經過數十年來,交流互動累積的成果。「我相信兩岸的領導人都有責任和智慧,共同珍惜這樣得來不易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