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與朝官員會面最後一刻取消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官員20日透露,美國副總統彭斯本月初到韓國平昌出席冬奧會時,原本安排與朝鮮官員,包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會面,但朝方在最後一刻取消會面。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彭斯辦公室發言人指,彭斯原本在2月10日,即冬奧開幕後翌日,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妹妹金與正、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見面,但當雙方準備會面之前不夠兩小時,朝鮮決定取消會面。

報道指,朝鮮方面突然取消安排,原因是不滿彭斯會見在韓國的脫北者,公開批評朝鮮的人權,又公佈向朝鮮實施更多制裁,所以決定不與彭斯會面,韓國政府暫時未有回應。

彭斯的幕僚長亞耶斯(Nick Ayers)表示,彭斯譴責朝鮮踐踏人權,並公佈計劃對朝鮮實施新一輪制裁後,朝鮮代表「拒絕會面,又或者他們根本無誠意會談」。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周二稱,美國對於朝鮮方面未能把握住這次機會感到遺憾。

第23屆冬季奧運會於2月9日至25日在韓國平昌舉行。彭斯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出席了9日的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美朝官員未能「對話」引發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