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工作的行動指南 ——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涉台論述的心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全面闡述了新時期中央對台政策的要義,即定方針、奠基礎、促融合、反「台獨」,指明了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總體方向。

首先,十九大報告強調,「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不少人對兩岸關係能否繼續和平發展產生疑慮心理,還有人基於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對「一國兩制」產生了一些模糊認識。事實上,「一國兩制」上承中國歷史「因俗而治」的政治傳統,近接50年代解決臺灣問題有關「一綱四目」的政治安排,已經在香港、澳門進行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實踐。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恰恰要求我們在「一國兩制」問題上堅持底線思維,處理好「一國」和「兩制」的辯證統一關係。與港澳通過中英談判、中葡談判首先解決回歸問題,繼而解決兩制磨合、清除殖民統治的影響所不同的是,早在1945年臺灣就已回歸祖國、擺脫日本殖民統治。但自李登! 輝推動「台獨」分裂路線開始,島內出現了一股在文化上「去中國化」的逆流,甚至緬懷日本殖民統治時期,鼓吹臺灣「獨立」。為此,十九大報告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再確認,體現了我對台方針政策的一貫性,體現了我對解決臺灣問題的高度自信和最大善意。

其次,十九大報告強調,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冋胞關心的問題的基礎。這裏的政黨既包括國民黨,也包括民進黨。十八大報告曾提出要促進兩岸平等協商,加強機制建設。鑒於2016年以來島內政局的變化,兩岸展開政治對話和協商的前景比前幾年更不明朗,十九大報告對臺灣當局和主要政黨的行為作了冷靜務實的研判,是針對島內形勢變化作出的精準反應。十九大報告重申兩岸交往、對話、協商的基礎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向臺灣社會傳遞了一個重要資訊,那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灣對外交往受挫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責任恰在臺灣方面。

民進黨當局上臺至今,拒不接受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企圖以所謂「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及雙方所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取代「九二共識。台當局領導人一面宣稱兩岸要放下歷史包袱,尋求彼此互動關係的新模式,一面又拒不處理民進黨黨綱中的「台獨」條款,甚至以中共十九大後兩岸關係會有轉機為由頭,暗示大陸未來會調整對台政策,以此欺騙臺灣民眾。島內民調表明,臺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處理兩岸關係和臺灣對外交往的能力已經不滿,雖然大部分民眾仍然希望維持現狀,但支持「台獨」的比例下降,支持統一的比例上升,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臺灣民間社會對兩岸在政治上「冷和平」或「冷對抗」的擔憂。

再次,十九大報告強調「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這意味著今後社會層面的對台工作將更為重要。事實上,相對於港澳當年的殖民統治制度,臺灣的獨特性是存在一個運作完整的公權力體系。這個體系通過意識形態塑造,在客觀上將自身打造成在地化的「政治認同」載體,產生拒統效應。「一國兩制」是一種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制度安排,如何在和平統一的過程中逐漸消解臺灣這一「類國家」的結構,落實「一國」的制度框架,是需要破解的難題。臺灣的另一個獨特性是存在一個西方式的民主體系。經過多年發展,所謂民主價值理念已經成為臺灣社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臺灣當局就以所謂「普世價值」與大陸相抗衡。為此,所謂「民主價值」成為「獨」派拒統的神主牌,也成為連接美、日意識形態的基礎,為臺灣提供了爭取外部支持的籌碼。雖然近年來臺灣因黨派內耗,社會對政黨爭鬥表現失望,但不少民眾還不認同大陸所宣導的「一國兩制」模式,唯恐其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在統一的過程中遭到侵蝕和改變。要破解這一難題,必須堅定「一國兩制」的底線思維,以「兩制」的高度包容性,化解臺灣社會所存在的分離主義意識,維護一個中國框架。

最後,十九大報告強調大陸有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對比十八大報告「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提法,這次明確了任何勢力的內容包括任何組織和政黨,其中任何一塊中國領土的提法,既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也涵蓋了「港獨」、「疆獨」和「藏獨」等分裂勢力,表明了黨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立場和通盤戰略考量。「任何時候」的提法則反映了大陸對「台獨」危險性更為警覺。民進黨重新上臺以來,在推動激進的「法理台獨」方面有所收斂,但在推行「漸進台獨」「柔性台獨」和「文化台獨」方面則是不遺餘力。但這也不等於民進黨當局已經放棄了通過修改「憲法」和「公投法」、伺機重推「法理台獨」的可能,大陸不能掉以輕心。十九大報告有關「任何形式」的提法,針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島內分裂勢力的不同做法,表明大陸的嚴正立場,具有強烈的警示意味。

(林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