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的重要意義

兩岸一家親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長期倡導的對臺工作理念。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更是高度重視「兩岸一家親」理念,在各種場合不斷地強調、多次詳細地闡發。使「兩岸一家親」理念成為新時期發展兩岸關系的一面旗幟,為新時期兩岸關系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由於在臺灣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拒不放棄「臺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由重新回到了對立對抗的局面,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出現了挫折、倒退,形成了復雜嚴峻的狀態。面對當前形勢,我們要更加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

首先,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是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根本動力。

當前,兩岸的政治互信已經消失,對臺灣當局我們不能抱有幻想,我們應深入臺灣民間社會,依靠臺灣人民,發動臺灣人民,團結臺灣人民,以人民的力量來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依靠人民與深化和平發展是一體兩面。深化和平發展需要人民,深化和平發展也是為了人民。這就要求我們要高舉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一家親」理念為指引,來激勵兩岸同胞繼續踴躍參與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潮上來。讓兩岸同胞能夠排除來自「臺獨」的幹擾和破壞,同心協力,推動兩岸關系進一步深化。

其次,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是對遏制「臺獨」分裂勢力的有力支持。

民進黨的全面執政,使「臺獨」成為兩岸關系最嚴峻和現實的威脅。「臺獨」分裂勢力通過「文化臺獨」、「柔性臺獨」,在臺灣島內加緊推動「臺獨」進程。為了推動「臺獨」,分裂勢力不擇手段地醜化、歪曲祖國大陸,千方百計挑撥兩岸同胞的感情,製造兩岸同胞的敵對情緒,挑起兩岸同胞的敵意和仇視,為其實現「臺獨」提供土壤。

因此,我們應喚醒臺灣同胞來遏制「臺獨」。但是,受到兩岸政治氣氛的影響,大陸同胞對臺灣同胞也會產生一些誤會和不滿情緒,特別是在網絡上不斷地得到散播和擴散。為此,我們應高舉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旗幟,廣泛宣傳「兩岸一家親」理念,讓「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入兩岸同胞心裏,使兩岸同胞能夠團結起來,共同抵制「臺獨」的侵蝕,並最終戰勝「臺獨」。

再次,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理念是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高質量統一的必然要求。

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指出:「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沒有「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將無從談起。可以說,「兩岸一家親」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必要條件和必然要求。因此習近平說「親情不僅能療傷止痛、化解心結,而且能實現心靈契合。」

對于大陸同胞來說,關鍵是要真正落實好兩岸一家親理念。

長期以來,「兩岸一家親」理念深深地紮根于兩岸同胞的心靈深處,大陸同胞始終把臺灣同胞當作自己的骨肉兄弟。然而,由於兩岸仍沒有真正解除敵對狀態,「兩岸一家親」理念的理想與現實存在著較大的差距,這樣的差距和不足限制了「兩岸一家親」理念作用的發揮。如果這樣的差距沒有縮小、消失,就有可能起反作用。因此,祖國大陸如何把「兩岸一家親」落在實處至關重要。

首先要把「兩岸一家親」理念落到實處,大陸同胞首先深刻理解包容臺灣同胞的復雜心態。臺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為了做中國人,曾不惜拋頭顱灑熱血,不屈不撓,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日據」時期臺灣著名作家巫永福寫的詩《祖國在海的那一邊》就是一個典型代表:「未曾見過的祖國隔著海似近似遠夢見的,在書上看見的祖國流過幾千年在我的血液裏呀!住在我胸脯裏的影子在我心裏反響啊!是祖國喚我呢或者我喚祖國?還給我們祖國呀!向海高喊,還我們祖國呀!」近代以來,臺灣同胞經歷了復雜而獨特的歷史過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對歷史留給臺灣同胞的傷痛,我們感同身受,因為這是中華兒女心頭共同的創傷。」

其次是要加快出臺更多臺灣同胞在祖國大陸享受居民待遇的政策。同時還要有周全的配套落實措施,要讓臺灣同胞能夠真正享受到好政策帶來的利益,而不是「好看吃不到」、「口惠實不至」。

再次是要促進臺灣同胞能夠真正融入祖國大陸,把祖國大陸當作自己的家,讓臺灣同胞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的親情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讓祖國大陸成為臺灣同胞真正的心靈歸宿,真正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對于臺灣同胞來說,關鍵是要增強「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兩岸一家親」理念,是兩岸同胞的親情紐帶,也是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動力,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巨大的和平紅利。對臺灣來說,「兩岸一家親」理念是最寶貴的資源和財富,為臺海帶來和平、安全、發展、繁榮。對此,臺灣同胞要好好珍惜。近百年來兩岸雖然分多聚少,但卻隔不開濃濃的「兩岸一家親」的親情,割不斷厚厚的「兩岸一家親」的聯結。

令人遺憾的是,近年來,在「臺獨」分裂勢力的挑撥、抹黑、扭曲之下,一些臺灣同胞對祖國大陸形成了十分強烈的成見、偏見,不瞭解中國發展的歷史,不理解祖國大陸發展的情況,無視世界發展大勢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趨勢,導致「兩岸一家親」理念在減弱,對祖國的疏離感有所擴大。如果這種趨勢任其發展下去,「兩岸一家親」變成「兩岸一家仇」,那麼對臺灣、對臺灣同胞來說都絕對是一種災難,最後只能導致親痛仇快的結果。對此臺灣同胞要警惕!我們不能讓「臺獨」分裂勢力的陰謀得逞,因此要大力加強「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宣傳。

臺灣同胞要增強「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就要克服臺灣島內的資訊障礙,重新瞭解、認識、理解、評價祖國大陸的發展和崛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臺灣同胞也需要更多瞭解和理解大陸13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臺灣同胞要開闊視野和眼界,轉變舊有的觀念,以嶄新的姿態和理念,與大陸同胞在一起,共同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到來。

(楊毅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