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主教山納入景觀視廊 梁惠敏稱意見有建設性

【本報訊】文化局舉行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第2階段第3場公眾諮詢會,約30名市民出席。有意見指主教山望向南灣湖和新城B區納入景觀視廊,文化局認為意見有建設性。

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次階段的諮詢文本,提出 11條重要景觀視廊。有出席市民表示,政府應從城規著手,限制新城 B區和南灣湖 C、D區的樓宇高度,以保護南、西灣湖一帶景觀。

諮詢文本提出 11條重要景觀視廊,其中主教山聖堂與西灣湖之間的視廊,不包括澳氹大橋方向。有意見認為,主教山望向澳氹大橋的視廊能體現澳門山海城的城市佈局,理應被納入其中。但也有意見指出,若以法律保護視廊,當局需要思考如何處理現有建築物。鄭國強

有出席市民認為本澳珍貴景觀不應單限於視廊,而要更重視“視域”的整體發展。又建議政府在景點和周邊街道,適當加入文創和美食元素,加大本澳歷史城區的吸引力。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稱,諮詢期內收到很多意見提出將主教山望向南灣湖和新城B區納入景觀視廊,文化局分析段,認為這些意見具建設性,文化局對吸納意見持正面態度。

梁惠敏稱,將主教山望向南灣湖和新城B區納入景觀視廊,能更好體現主教山望海洋的關係,對將來完善管理計劃內容亦有幫助,將會研究調整方向或區域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