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

機構改革是一場自我革命,是一場國家治理的深刻變革。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着眼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廣泛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治理國家和社會,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也必將發揮重要作用。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5年多來,我們黨致力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但也必須看到,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比如,一些領域黨的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還不夠健全有力,保障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體制機制有待完善;一些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責劃分不夠科學,職責缺位和效能不高問題凸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一些領域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不夠完善,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等問題仍然存在,等等。這些問題若不抓緊解決,將會影響到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宏偉目標的實現,影響到黨和國家事業的順利發展。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在新時代,我們黨要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就必須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黨的十九大描繪的新時代宏偉藍圖,迫切要求我們通過科學設置機構、合理配置職能、統籌使用編制、完善體制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好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共同富裕。在這個意義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這場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深刻變革,必將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發生深刻變化。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不斷在改革開放上有新作為,將改革進行到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抓住機遇、鋭意改革,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不斷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