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台旅法嚴重衝擊兩岸關係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針對美方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8日應詢指出,該案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對此我們堅決反對。我也再次正告台灣方面,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

安峰山答記者問時指出,外交部等部門已表明瞭我們堅決反對美方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的嚴正立場,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該案有關條款儘管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給複雜嚴峻的兩岸關係形勢和臺海地區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對此我們堅決反對。我也再次正告台灣方面,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

台灣旅行法生效中國國防外交同稱反對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正式立法生效,法律內容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互訪。中國外交部稱堅決反對外,中國國防部昨天深夜也表示反對,宣稱「損害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氛圍」。

中國國防部官網昨天晚間11時35分貼出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美方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的回應。

吳謙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該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氛圍。」

吳謙說,中方要求美方信守承諾、改正錯誤,不得實施上述法案有關條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停止對台售武,以免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對於美方簽署台灣旅行法,中國外交部官網上,發言人陸慷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回應表示,「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特朗普簽「與台灣交往法案」學者談影響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8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中國官方就此作出「堅決反對」的表態。內地多位學者表示,美國簽署這一法案,對兩岸關係帶來惡劣影響,對於中美關係也無疑帶來衝擊,後續影響需看美具體行動。

特朗普在美國當地時間16日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該法案內容允許美國政府所有級別官員訪台并與其對口官員會面。與此同時也允許「台灣高階官員」享受「禮遇」入境美國,并進入華盛頓與包括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在內的美官員會面。

在中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達巍看來,特朗普簽署這一法案,相當於過去美台之間有一扇門,并且有一個門栓,而「現在這個門栓被拔掉了」。達巍教授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無疑會對中美關係帶來衝擊。」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對中通社記者表示,「與台灣交往法案」的簽署,將對兩岸關係產生極其惡劣的影響。他認為:「美國這一做法是通過立法層面,逐步將台灣作為政治實體乃至‘國家’來看待,這種硬性的規定使得兩岸之間的戰略模糊空間與彈性越來越小,收縮了兩岸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表示,這個法案的通過,對中美關係的影響不應太悲觀。他認為,特朗普簽署這個法案是迫於國內的壓力,兌現其競選時的承諾,同時也是美國對中國發展感到焦慮的表現。

許信良: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兩岸僵局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民主進步黨前主席許信良今天表示,從今年開始美中關係會從合作變為對抗,且時間會很長,不管任何人執政,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兩岸僵局,「不能說責任不在我,非打破不可。」

台灣研究基金會今年成立30週年,在3月份舉行3場系列論壇,應邀出席的許信良指出,今年最重要是美中關係,一直到今年之前,美國把和中國的關係當作建設性夥伴關係,邀請中國進入美國建立的世界體系,但到了今年,美國國防部戰略報告把大陸當作重要的競爭對手。

許信良說,這發展不是忽然的,也不是因為川普當美國總統,而是美國政府機構和智庫長期觀察,認為中國大陸崛起非壓制不可,從今年開始美中關係會改變,從合作到對抗,這時間會很長久,不是1年、2年,而是50年到100年都有可能,這是世界大問題,不是美中兩國之間問題而已。

不過許信良認為,美中對抗不會有結果,美國在軍事上有優勢,可是像北韓有核彈,美國就無法動武,美中發生軍事戰爭這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因此美中再怎樣不可能用武力攤牌解決。

而美中問題可以用經濟力量解決嗎?許信良認為,互相封鎖、互相杯葛也不可能,因為世界已經全球化,自由貿易秩序的市場已經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中都是重要分子,不可能經濟對決。

至於有沒有可能像冷戰時代,蘇聯和美國各一個集團進行外交對決?許信良認為,不可能,今天世界上沒人會參加哪一邊,所以美中對抗不會有結果、不會有輸贏,會拖很久很久,一定是打打談談,互相對抗、互相妥協,最後世界出現另外一個形式的秩序。

台灣要如何應對這樣的世界變局?許信良認為,台灣和美國關係很好,但民進黨執政之後和大陸有政治問題沒解決,台灣對陸出口佔總出口量的40%,對美國佔10%左右,大陸是4倍於美國,「大陸佔台灣貿易出口比例這麼大,你不理他,這很難想像、很少有的。」

許信良認為,不管任何人執政,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僵局,「不能說責任不在我,非打破不可。」許信良也說,台灣不能在美中兩邊站任何一邊,必須從兩邊都獲益,兩邊都是大市場,都不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