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須重引導農民創業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身材瘦削,動作麻利,說話乾脆,健步如飛……初次見到全國人大代表劉入源,很容易被他積極、幹練的「精氣神」吸引。

「我性子急,做事喜歡走在前面。他笑笑,伸出左手來握手,這才讓人注意到他的另一隻袖口是空的。

「這幾天跟大家談鄉村振興、產業扶貧,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想著回去趕緊把新的養羊基地和深加工廠房做起來。前兩天我就打電話給鄉親,讓他們先把土地給整平了。」作為廣西博白縣江甯鎮長江村養羊協會支部書記,這幾天一有空,劉入源就琢磨如何壯大養羊產業,幫助更多人擺脫貧困。

今年35歲的劉入源在1999年因一場意外失去了整個右手掌。但他從沒有因此沮喪,用一隻手開創出了一番養羊事業,並帶動長江村和周邊村鎮300多戶貧困戶養羊,每年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2016年、2017年他分別被評為「全國十佳農民」「全國農業勞動模範」。

中專畢業後,劉入源在鎮上打過工、賣過茶葉,2009年回到村裡創業,引進了31頭山羊,因缺乏防疫知識技術,這些羊很快全死了。他不甘心,跑到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廳請教專家,買了相關書籍學習養殖知識,又借錢買了31頭山羊。

「為了把羊養好,我把椅子搬到羊圈裡,觀察羊進食、排便的過程,瞭解它們的習性。」現在,鄉親們發現自家羊的狀態不對,就會拍一段視頻用微信發給劉入源,他看一眼就知道羊得了什麼病,再把相應的藥品名稱、用法用量發回去。

2012年,劉入源養的羊存欄量達到200多頭,辦的養殖場初具規模,生活得到了改善,他開始動員鄉親一起養羊。劉入源說,他喜歡幫助別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隨後幾年,他成立了養羊協會和自己的公司,以「公司+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在周邊多個村發展起養羊產業。現在,他自己養羊1800多頭,其他農戶養羊5000多頭。

在劉入源看來,產業扶貧不能把產業「硬塞」給農民,而應該注重引導農民的創業意識,變被動為主動。「我從村民那裡收牧草,經常給出比市場高不少的價錢。家裡人都說我笨,給那麼高的價格。但我想讓大家明白,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收穫,慢慢培養他們的信心和習慣。」劉入源說。

「我的羊圈是鐵皮瓦的,我自己家的屋子下雨天還會漏水,羊都比我住得好。」劉入源表示,最對不起的是家人,可是建新房並不在他今年的計畫中。

「今年要在比較遠的一個村再建一個養羊基地,那裡太窮了。」兩會期間與一些企業家的交流也讓他受到啟發,他決定做產業的深加工,繼續拓展產業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