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會見新北市市長朱立倫

【新華社上海3月26日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26日在上海會見了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一行。

劉結一歡迎朱立倫率團來訪,表示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全面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惠及臺胞的措施,推動包括城市交流在內的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希望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及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未來應持續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城市交流,增進民眾福祉。

第四屆兩岸中國文學研究研討會在臺北舉行

【新華社臺北3月26日電】第四屆兩岸中國文學研究研討會26日在此間舉行,來自兩岸高校、學術機構的學者從文藝學、現當代文學、古典文學、戲劇戲曲、修辭詩學等方面展開對話,分享研究成果,暢談兩岸加強文教交流、共同傳承發展中華文化。

此次活動由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福建師範大學兩岸文化發展研究中心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係共同主辦,同時還舉行了《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百年學術論叢(第四輯)》新書發佈會暨贈書儀式。

據瞭解,與前三輯一樣,《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百年學術論叢(第四輯)》共收入10部著作。福建師範大學將向臺灣相關高校、文化學術研究機構、圖書館和知名學者贈送該叢書。當天,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還與臺灣萬卷樓圖書公司就出版論叢第五輯進行了簽約。

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家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福建師範大學長期致力開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活動,此次是第四度來臺發佈新書,將繼續秉承以書會友、以文會友、以學會友的初衷,不斷增進兩岸同胞情誼,為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實現同胞心靈契合而努力。

在臺期間,鄭家建將代表福建師範大學,與臺灣海洋大學簽約締結為「姊妹校」。他告訴記者,福建師大和臺灣幾十所高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包括學生、教師互訪和共同舉辦學術會議等,不斷為兩岸年輕人和學術界相互瞭解提供機會,讓大家的心靈越走越近。

國家京劇院將於5月在臺北上演連臺好戲

【新華社臺北3月26日電】記者26日從臺灣傳大藝術事業有限公司獲悉,深受臺灣戲迷喜愛的大陸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李勝素將再度率國家京劇院一行80人來臺,於5月22日至27日在臺北演出7場精彩好戲。

據瞭解,國家京劇院將帶來《紅鬃烈馬》《青石山》《赤桑鎮》《二堂舍子》《西施》《秦香蓮》《伍子胥》《楊門女將》等經典名劇,同時特別推出新編京劇《帝女花》。《帝女花》是粵劇的「戲寶」,為戲曲大師唐滌生根據晚清劇作家黃燮清的昆劇改編,劇情感人肺腑。國家京劇院將此劇改編成京劇,由李勝素和於魁智兩位名家主演。

國家京劇院1993年首次來臺演出就引起轟動效應,今年將是第22次入島。據傳大藝術公司介紹,除當紅老生於魁智與梅派青衣李勝素兩位名角外,此次將來臺的優秀京劇演員還有裘派銅錘花臉王越、老旦張靜與郭瑤瑤、楊派老生馬翔飛與劉壘、文醜陳國森與王玨、袁派花臉劉魁魁、武旦潘月嬌與戴忠宇、武生王好強、花旦宋奕萱、張派青衣劉夢姣、程派青衣李文穎等。

香港城建服務界訪閩尋求新型城鎮化建設合作商機

【新華社福州3月26日電】「香港企業多年來一直參與內地城市建設,在城市規劃、綜合土地利用、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經驗豐富,相信可以為更多城市的新型城鎮化出一份力。」在26日於福州舉行的「城市建設•閩港論壇」上,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說。

近年來,香港貿發局致力於推動香港城市建設服務界積極參與內地新型城鎮化發展,並於2015年開始在多地推出「未來建設•建設未來」推廣活動。此次香港貿發局帶領近20家香港企業訪問福建,將通過論壇、商貿對接及項目考察等為閩港兩地企業在城鎮化領域的合作搭建平臺。

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吳子衡介紹,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城市建設合作成果豐碩,如京港地鐵合作項目、香港機場管理局參與的杭州機場與珠海機場運營等,都是相關領域合作的典範。

過去五年,中國城鎮化率從52.6%提升至58.5%。吳子衡表示,內地新型城鎮化的進程還遠遠沒有結束,許多城市對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發展需求不斷增長,而香港服務業具備成熟的發展經驗和國際視野,恰恰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有所作為。

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錶示,福建與香港長期有著密切合作關係。自改革開放以來,福建累計引入港資超過800億美元,有近80家福建企業在港交所上市,融資額超過1000億港元。在「一帶一路」合作背景下,作為「海絲核心區」的福建將與香港積極開闢更大合作空間。

據介紹,下一屆「未來建設•建設未來」推廣活動將於2019年初在廣州舉行,將聚焦智慧城市科技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發展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