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臺商考察重慶發掘「一帶一路」機遇

【新華社重慶3月29日電】3月28日至31日,「上海臺商『一帶一路』重慶行」考察活動在重慶展開,來自上海40多家主要台資企業的負責人對重慶進行考察,發掘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

據介紹,此次活動包括專場對接會、區縣實地考察等,共邀請上海43家主要台資企業的董事長或總經理60多人參加,涉及金融、商貿、物流、現代服務業、食品、精密機械製造等產業。

在29日舉行的專場對接會上,來訪的台資企業與重慶市共簽約13個項目,投資總額15.9億元,其中包括台灣南僑集團在渝擴大投資、富邦華一銀行在渝設立分行等。

「2016年5月,我來重慶考察後,就決定在重慶設立西部運營中心。」台灣南僑集團總經理陳正文說,「我當時親眼看到,大陸的西部地區正在崛起,『一帶一路』更是讓西部成為開放地區前沿,創造了難得的歷史機遇。而重慶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區位優勢明顯。」

陳正文說,重慶已成為集團開拓大陸西部市場的戰略支點,集團已依託中歐(重慶)班列,將商業觸角延伸至白俄羅斯、法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元祖食品董事長張秀琬則已經將在重慶設立大型生產基地的計劃提上日程。張秀琬說,對於食品行業而言,重慶等西南地區市場競爭尚未飽和,消費能力也很強,該生產基地建成後,將充分發揮對貴州等西南地區的輻射作用。

首批15名台灣青年入住廈門公共租賃房

【新華社廈門3月29日電】29日,第一批15名台灣青年拿到廈門市公共租賃房的鑰匙。這是廈門面向台灣青年推出的首批公共租賃房。

位於翔安區的洋塘居住區和同安區的濱海公寓這兩處市級公共租賃房,均帶裝修,配備有空調、熱水器等電器,以及床、桌椅、櫥櫃、沙發等傢具,承租人只需經簡單佈置就可以拎包入住。其中,洋塘居住區每月每平方米租金約14.7元,濱海公寓每月每平方米租金約11.69元。

廈門東亞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螢煥表示,公司首批有3名員工順利入住公租房,「這樣環境優美的公寓,平均一個房間只要幾百元,對於我們企業的臺籍員工在廈門安家落戶十分有幫助」。

廈門市臺辦主任黃河明介紹,公共租賃房的申請,主要面向在廈門穩定就業、且無住房的台灣青年,滿足他們過渡性、階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由廈門市臺胞服務中心負責協調組織,依託廈門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具體實施,實行按批次租賃制度,租金低於市場標準。

據悉,下一步,廈門市將根據台灣青年的具體需求,常態化開展申請工作,並積極協調安居集團,推出覆蓋範圍更廣、租住房型更多、配套保障更全的公租房,以滿足更多台灣青年的需要。

近年來,廈門持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融合,截至2018年3月,全市共有國臺辦掛牌的海峽兩岸青創基地4家,省級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7家,累計入駐各類台灣青年創業團隊及企業達500個,實習、就業和創業的台灣青年超3000人。

台旅會推出電子書:對台灣上癮的10個理由

【中央社北京29日電】台旅會先前推出的「對台灣上癮的10個理由」文宣,對維繫自由行陸客、特別是中青年客源頗有效果。台旅會今天將這套紙質文宣升級為電子書,並增添中國旅遊達人的台灣旅遊體驗。

「對台灣上癮的10個理由」系列文宣,由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於2016年下半年策劃,並於2017年初付印發行,同時以此為號召,由台旅會各辦事處在中國主要城市的百貨公司、大型書店、咖啡廳等地,舉辦30餘場台灣旅遊推廣活動。

利用「對」系列文宣,台旅會在各場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中,向陸客介紹台灣分區遊、主題遊、深度遊等不同類型的旅遊路線,讓陸客除傳統的團體旅遊外,也能考慮嘗試較能深入體驗台灣風土人情的新玩法。

由於台旅會2017年陸續邀請中國知名旅遊達人前往台灣旅遊,「對」系列文宣一年來也持續改版,陸續加入了這些達人來台旅遊的紀錄與心得,也不斷得到陸客遊台過後的心得回饋。

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表示,鑑於來台自由行陸客以中青年人為主,習慣使用網路找尋旅遊資訊,台旅會將「對」系列文宣升級電子書,吸引更多中國年輕人透過手機或電腦上網閱覽。

負責執筆的台旅會北京辦事處組長林蔚指出,「對台灣上癮的10個理由」其實就是台灣旅遊的10個特點,包括追登不盡的高山峻嶺、吃不完的美食小吃、泡不夠的溫泉美湯、睡不飽的跨年晚會、住不同的好客民宿及收不完的人情溫暖等,以不同角度呈現台灣之美。

上海台辦訪台見柯文哲?陸委會:需提行程變更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訪台,可能會與北市府討論雙城論壇。陸委會今天說,根據申報來台內容,並未涉及雙城論壇;若有與原本申請許可目的不符的行程,必須提出行程變更。

聯合報報導,上海市台辦負責城市交流業務的副主任李驍東預計4月8日訪台,可能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或與北市府其他官員接觸,可能將有助上海、台北雙城論壇舉行。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李驍東這次應民間團體邀請,預計來台從事醫療產業交流參訪,申報的來台內容,並未涉及雙城論壇。

邱垂正表示,政府向來正向看待兩岸城市交流,若台北市政府就雙城論壇舉辦一事申請大陸人士來台,內政部聯審會將會同相關機關審查,歡迎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陸委會也會提供必要協助。

若李驍東這次訪台與台北市府會面並討論雙城論壇,邱垂正說,依照相關規定,若要變更行程,從事與原本申請許可目的不符的內容,要提出行程變更,聯審會將審酌給予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