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戰「痘」中醫來幫忙

白女士趁著春天換個髮型,聽從理發師的建議剪了一個劉海,誰知沒幾天,好久不冒痘的白女士又開始長痘了。這讓白女士很苦惱,來皮膚科就診,看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熬夜+精神緊張會誘發痘痘

原來,白女士這段時間工作比較忙,每天凌晨才睡覺,前些天臉上冒出了痘痘,她每天要洗五六次臉,還用了些藥膏,希望能儘快好起來。

江蘇省南京市中醫院皮膚科主任中醫師石紅喬介紹說,痤瘡是最常見的皮膚病,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毛孔堵塞,多發於青春期,與熬夜、精神緊張有著密切關係,白女士每日凌晨睡覺,精神高度緊張容易誘發加重痤瘡,這些天用頭髮遮住痤瘡,造成了細菌感染。而過度洗臉刺激皮膚分泌更多油脂,加重了痤瘡。石紅喬特別提醒,熬夜、過度緊張的情緒對皮膚健康影響很大,一定要保證充足睡眠、多喝水,平衡膳食。

像白女士這樣的情況,可採用針灸的方法進行治療。據江蘇省南京市中醫院針灸科主任中醫師阮志忠介紹,白女士這種是典型的心火引起的痘痘,她看上去臉色偏紅,平時喜歡吃油炸食物和火鍋等。治療方法可以採用局部圍刺加上放血療法,穴位可以使用內庭穴。

毛巾不經常清洗成病菌溫床

在臨床中,石紅喬還遇到過因毛巾未定期更換、淸洗而引起痘痘的情況。毛巾是棉紡織品,如果使用不當就會成為病菌的溫床。毛巾使用時間越長,受污染程度越髙。石紅喬表示,使用時間較長,特別是濕潤的毛巾可能會存在各類細菌,會誘發痤瘡。對皮膚比較敏感、油脂分泌旺盛的人來說,保持皮膚相對乾淨比較蜇要,毛巾一定要定時更換或者清洗。

遠離痤瘡重在預防

據石紅喬介紹,青春期後痤瘡主要有肺經風熱、腸胃濕熱、脾虛痰濕、肝鬱血瘀、肝腎陰虛等證型。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預防。

1、在飲食上注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油膩性食物,以及牛羊肉、小公雞、大棗、桂圓等熱性較大的食物。

2、要注意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

3、儘量少用化妝品,避免因化妝品過量堵塞毛孔導致扮刺。

4、對育齡期女性,要進行相關的身體檢查,以確定是否為多囊卵典綜合征引發的痤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