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種類多 怎麼選有講究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開始關注聽力健康,但是我們國家老年人的助聽器佩砹滿意度仍有待提升。這其中,還有很多錯誤認識,導致大批老人沒有能夠科學地佩戴助聽器。那麼,怎麼才能選對用對助聽器呢?

我們先來簡單瞭解一下助聽器。助聽器是一個小型擴音器,把原本聽不到的聲音加以擴大,再利用聽障者的殘餘聽力,使聲音能送到大腦聽覺中樞,從而感覺到聲音。自從二十世紀初電子助聽器應用以來,助聽器的結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主要由傳聲器、放大器、耳機、電源和音量調控五部分組成。

形形色色的助聽器

按外部結構分類

可分為盒式、耳背式、耳內式,而耳內式又可分成普通耳內式、耳道式、深耳道式。

盒式助聽器:又叫體佩式或口袋式助聽器。外形有如一個小型收音機般大小的長方形盒子,助聽器的麥克風、放大器及電池組裝在其中,外邊由一根長導線連接耳機及耳塞或特製的耳模。適於老年人及手指活動不方便的人使用。體佩式助聽器還可以做成雙耳收聽助聽器,但此類助聽器體積較大,隱蔽性差。

耳背式助聽器:適用於各類聽力損失者,是目前廣泛使用的一類助聽器。傳音器、放大器、電池及音量調節、接收器等均裝在長鈎形的小盒內,外形纖巧,依賴一個彎曲成半圓形的硬塑膠耳鈎掛在耳後,外殼可借用皮膚或頭髮的顏色加以掩飾,放大後的聲音經耳鉤通過一根塑膠管傳人耳模的聲孔中。有小功率、中功率、大功率等不同類型,功率大的噪音低、失真小、佩戴方便。缺點是助聽器會因使用者出汗而受潮,加速元器件的老化。

耳內式助聽器:是一種微形助聽器,外殼根據病人耳樣定制。放大器、傳音器和接收器全部放在定制的外殼中,能全部放入耳甲腔。外部不需要電線或軟管,較隱蔽和輕便。一般中青年人選用較多。頭部易出汗的人佩戴耳背式助聽器易受潮損壞,可考慮選擇耳內式助聽器。

深耳道助聽器:是目前體積最小,最隱蔽的助聽器。它是根據使用者的耳道定做,聲音放大性能更接近于正常人。深耳道助聽器放置於耳道內,能充分利用人耳道結構對聲音,尤其是髙頻部分的自分提升作用,使聽感更加清晰自然。由於助聽器聲音輸出口離人耳鼓膜很近,助聽器輸出的聲音能立即到達鼓膜,輸出增益和波形沒有衰減,保證了足夠的聲能和音質保真度。對於聽力損失在65分貝以內者效果最佳。兒童耳道未發育成熟,不適宜配戴此類助聽器。

按電子原理分類

可分為模擬助聽器、可編程助聽器,全數碼助聽器、寬動態語言技術助聽器等。

隨著電腦技術的廣泛應用,助聽器技術也由模擬電子元件發展到可編程助聽器、全數嗎助聽器、寬動態語言技術助聽器等。此類助聽器能精確設定程式以適應不同聽力損失、不同聽力曲線的患者。該類助聽器有多套程式設置,可確保在多種環境中使用,如在辦公室可以聽到細微的談話,在馬路上可以減少噪音放大。寬動態範圍壓縮線路助聽器還可以根據環境聲音的大小和使用者的聽力狀況自行調節輸出音量,既滿足使用者的要求,又保護其殘存聽力不受突發噪音的傷害,使配赦者能夠在多種聲學環境中舒適配戴,並能真正感受清晰、自然的聽覺效果。

按傳導方式分類

可分為氣導助聽器和骨導助聽器。盒式、耳背式、耳內式都屬於氣導助聽器。

正常狀態下,人至少要用兩種方式聽聲音:骨導方式與氣導方式。所謂骨導方式是聲音信號振動顱骨,不通過外耳與中耳直接傳輸到內耳去。而氣導方式是指聲音通過外耳、中耳向內耳傳輸。兩種方式中後者占絕對優勢。通常情況下,我們所說的盒式、耳背式以及耳內式等等都足氣導型助聽器。一般說來,只要能用氣導助聽器就應首先選用氣導助聽器,外耳道畸形或外,中耳感染後反復流膿不止,無法戴用耳塞、耳模或耳內式助聽器等情況的患者.可考慮使用骨導助聽器。

老年人選配助聽器注意三個問題

1.配戴前先做耳科檢查。

經耳科醫生檢查,確定病變原因和殘餘聽力的程度後再選配。老年人出現聽力下降後首先應該進行正規的臨床診斷和治療,經過系統治療後聽力改善不良的,可以考慮配戴助聽器。另外,老年人的聽力下降多是低頻較好而高頻差的感音神經性聾,所以在言語交流時會出現「打岔」的現象,即聽得到聲音卻聽不清說的是什麼,只聞其聲,不知其意。因為產生了明顯的交流障礙,所以要及時配戴助聽器。如果老年人的聽力下降程度已經達到中度,建議選擇耳背式助聽器,這樣不但聲音響亮,還能避免嘯叫。如果老人對助聽器隱蔽性要求較髙,建議選擇定制式助聽器,其拫據老人耳道大小量身定制,隱藏於壞內很難被人發現。

2.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助聽器。

如果老年人耳道太狹小或者過於彎曲,那麼環道式助聽器可能很難放進去或者容易掉出來。如果耳廓太淺,可能不能選用耳內式助聽器。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手指會越來越不靈活,而助聽器的壽命通常在6年〜10年,老年人在選擇助聽器時要考慮操作的方便性,太小的助聽器電池也會很小,是否有自動音量調節也是應該考慮的因素。有些老人的耳道內會有大量的耳垢積聚,或者耳道內潮濕,那麼放進耳道內的定制式助聽器可能就不實用。同樣,中耳炎引起耳漏的老年人也不適合定制式助聽器。

3.老年人戴助聽器需要適應期。

老年人配戴助聽器需要1個月至3個月的適應期。適應期內助聽器音設應盡量開小,剛開始配戴時間也不宜過長,每次幾分鐘即可,以後逐漸加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