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支持港府規管「港獨」活動 港中聯辦議員齊譴責「港獨」言論

【本報綜合】國務院港澳辦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香港中聯辦負責人就戴耀廷發表「港獨」言論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香港立法會41名建制派議員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戴耀廷「港獨」言論。

港澳辦:堅決支持港府依法規管「港獨」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31日針對戴耀廷等個別「港獨」分子在台灣鼓吹「港獨」言論事發表談話,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

該發言人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最近到台灣參加「台獨」組織舉辦的有關會議並公然鼓吹「港獨」等言論的動向,並注意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此予以強烈譴責的有關表態。我們認為,香港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分裂勢力,公然宣揚所謂香港「獨立建國」等言論,充分暴露了其分裂國家的企圖,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挑戰,對此類活動絕不能置若罔聞、縱容姑息。我們堅決主張並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以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

香港中聯辦負責人:對「港獨」言論強烈譴責

新華社香港3月31日電就戴耀廷等個別「港獨」分子在台灣公開發表「港獨」言論一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負責人31日表示,這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嚴重挑戰,我們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

該負責人指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到台灣出席「台獨」組織舉辦的有關會議,並發表香港可以考慮「獨立建國」等言論。我們認為,戴耀廷公然宣揚「港獨」主張,公開尋求境外支持,企圖分裂國家,這是他繼發動違法「佔中」之後又一赤裸裸肆意踐踏法治的行為。這種惡劣行徑,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嚴重挑戰。

該負責人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日前已就戴耀廷鼓吹有關「港獨」言論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香港各界人士也通過接受採訪、報章撰文、抗議請願等多種方式表達了對戴耀廷鼓吹「港獨」言論的強烈不滿。我們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該負責人強調,「港獨」嚴重違法,絕不可能,在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是零空間,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對其必定是零容忍。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堅定守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倍加珍惜香港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局面,堅決遏制「港獨」,努力維護香港社會長治久安。

港議員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港獨」言論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針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個別「港獨」分子在台灣鼓吹「港獨」言論,香港特區立法會41名建制派議員1日發表聯合聲明予以強烈譴責。

聲明表示,「港獨」違反國家憲法,違反基本法,鼓吹「港獨」損害港人福祉,只會將社會推向災難。戴耀廷過去鼓吹違法「佔中」,已為香港社會帶來極大的傷害,現在又到境外參與分離組織活動,進一步鼓吹「港獨」,其所作所為完全與香港市民利益背道而馳,令人憤怒。

聲明說:「為香港市民的福祉,我們嚴正指斥戴耀廷,不應再將香港作為他政治把戲的試驗場!」戴耀廷的言行違背國家和香港的利益,受到社會廣泛批評是理所當然的。戴耀廷應向公眾認錯,而不是轉移視線。

至於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聲明表示,保障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無需借任何人造勢,「我們不應讓任何人利用法律漏洞,進行分裂國家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同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亦指出,戴耀廷鼓吹「港獨」的言論與言論自由無關。言論自由不能違背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他質疑戴耀廷是否仍然適合在大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