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爭論公職考試制度 公職局稱未來統分結合

【本報訊】行政公職局表示,現時不同部門同一時間開考屬統一招聘的過渡期,目前新修法已生效,日後將由公職局協調綜合能力考試,待綜合試完結后,部門可按各自需要安排開考。

政府2016年開考的二等高級技術員(430)、二等技術輔導員(260)及勤雜人員三項職程,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的「部門試」。澳門論壇昨日討論公職考試制度。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認為統一招聘時效太長,不符合政府提倡的行政高效原則。而新招聘制度下,各部門各有各考,不但增加了考生的壓力,也造成公共資源的耗費,他建議當局在典試委員會中加入專家學者或擴大典試委員會人數,加強公平性,避免部門任人唯親。

民建聯理事長李良汪以二等技術輔導員為例,認為當局應合併不同部門但相同性質職務的考試,減少多部門同一時間開考的情況,縮減時間,避免勞民傷財。他又建議設試前、試中、試後的監督機制,令考試制度相對公平、公正。

有發言市民指出公職前線人員的服務素質差及行政效率差。

公共行政學會理事長蔡強建議當局可通過升職制度鼓舞人員士氣,或者通過調動人員在不同的崗位橫向發展,增加他們的熱情,此外,可增設培訓課程,讓公職人員了解大灣區發展等新事物,提升其工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立法會議員林玉鳳認為,公職人員態度不好或素質低與他們長期身處的工作環境有關,受同事、主管、乃至管理制度的影響,公職人員個人的素質亦會受到一定的潛移默化。

葛萬金表示,當局應檢討主管領導階層的晉升機制,認為可另設培訓課程,通過評級制度,讓優秀者晉升,而不僅是通過委任晉升。

李良汪認為公職人員的服務效率和很多因素有關,例如同工不同酬。他希望政府在考核和晉升問題上要抓得更緊,同時加強宣傳教育。

行政公職局公務人員規劃及招聘廳廳長馮方丹表示,現時的不同部門同一時間開考屬統一招聘的過渡期,目前新修法已生效,日後將由公職局協調綜合能力考試,待綜合試完結后,部門可按各自需要安排開考。她稱,今年內計劃開設3個以學歷程度劃分的綜合能力考試,除已推出的小學學歷程度考試外,第3季和年底將分別推出大學和專科學歷考試,投考人只需參與自身具備的最高學歷考試,便可投考公職內規範的同等學歷要求內的職程。她指出,未來當局會因應考試制度作出檢討,確保公職考試制度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