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賂聯合國大使 澳門富豪遭美檢求刑6年

【中央社紐約30日綜合外電報導】69歲的澳門億萬富翁吳立勝(Ng Lap Seng)被控賄賂兩名聯合國大使,換取協助他在澳門建造一座造價數十億美元的聯合國會議中心,去年7月遭定罪,美國檢方今天求刑超過6年。

路透社報導,檢方在書狀中向曼哈頓聯邦地方法院求處吳立勝上述刑期,另要求科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797萬6000元)罰金。

4週前,吳立勝的律師團請求法院逕判羈押天數刑期,允許他訴訟終結後回到中國與家人團聚。

吳立勝的律師團尚未立即回覆置評的要求。裁判日期訂於5月11日,由聯邦地方法官柏德瑞(Vernon Broderick)宣判。監督吳立勝的緩刑官建議判他服刑6年。

吳立勝遭控賄賂、洗錢和貪汙等6項罪名,經4週訴訟及不到一天的陪審團評議後,全數獲判有罪。

檢方控吳立勝賄賂已故前聯合國大會主席艾希(John Ashe)等官員,賄賂金額超過100萬美元。

檢方表示,吳立勝希望建設會議中心,為豪宅區、飯店、一座商場、觀光碼頭和直升機起降場等建設鋪路,把澳門打造成「亞洲日內瓦」,讓自己「名利雙收」。這座會議中心的開發案後胎死腹中。

吳立勝2015年落網,以5000萬美元保釋,獲准居住在他曼哈頓的公寓內,但須受24小時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