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關愛自閉症日開幕 宣揚關愛自閉症的訊息

【本報訊】自閉症協會昨日假科學館舉行「2018世界關愛自閉症日」系列活動開幕典禮。主辦單位希望藉系列活動向社會各層面推廣及宣揚關愛自閉症的訊息,協助自閉症人士融入澳門社區。

該會會長陳筱曼致辭表示,為響應四月二日聯合國「世界自閉症關愛日」,全球關注自閉症的權益組織“Autism Speaks”發起全球性的「點亮藍燈」行動,現時全世界共約142個國家和地區已經進行「點亮藍燈」的活動,澳門亦是其中之一。今年「點亮藍燈」行動將於本月舉行,且得到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亮燈地點為科學館、旅遊塔中心和澳門世遺景點——大三巴牌坊。她希望大家一起同心合力向市民和遊客推廣自閉症相關知識。

陳筱曼稱,除了今日(2號)舉行的情緒管理專題講座,邀請到台灣特教曲志鑛老師分享如何在情緒方面幫助自閉症兒童家長、也教導家長如何指引、教育孩子如何「做情緒的主人」。四月六日、七日還將舉行探討科技如何幫助自閉症兒童講座,邀請各地專家來澳交流探討,讓家長、教育前線、社工和醫療前線認識現時在改善自閉症方面的技術和工具發展。同時也將於本月舉行《生生不息,藝力無窮》畫展及國際邀請展,畫展作品皆由3-15歲的自閉症兒童創作,藉此讓大眾從不同的層面理解自閉症兒童,更推廣自閉症人士本身的自我價值和才能。

其後,主禮嘉賓進行了「點亮藍燈」開幕儀式,並由主辦單位向嘉賓致送紀念品。活動還設自閉症協會親子合唱團表演和戲劇「我不是外星人」的演出,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