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踏青 有些植物不能太親近

天氣暖和了,父母帶孩子外出的機會越來越多,或是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或是帶孩子去郊區踏青。出門踏青,好奇好動的孩子看到花花草草自然忍不住要聞聞摸摸,甚至偷偷摘下塞到嘴裏嘗味道。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三類花草只宜遠觀。一是花粉多的花草(容易讓孩子花粉過敏);二是有刺的較危險的花草,比如絲蘭、仙人掌等;三是劇毒的花草,比如毛地黃、烏頭、夾竹桃之類,家長要學會辨別。

杜鵑花:紅色和白色的杜鵑花都無害,但黃色的杜鵑花中含有四環二萜類毒素,可致人中毒,引起嘔吐,呼吸困難,四肢麻木等症狀。

飛燕草:根和種子有毒,莖葉浸汁可殺蟲。誤食後會引起神經系統中毒,嚴重時可導致痙攣,甚至致人呼吸衰竭而死亡。

含羞草:內含含羞草碱,接觸過多會引起毛髮變黃,嚴重的甚至會引起毛發脫落。

夾竹桃:夾竹桃的莖、葉、花朵都有毒。它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種。叫夾竹桃苷的有毒物質,誤食會中毒。

毛地黃:全株有劇毒。中毒後先出現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胃內容物為草綠色)、厭食、流涎、腹痛、腹瀉等,偶見出血性胃炎及胸骨下疼痛,甚至心律失常,導致驚厥、虛脫、昏迷。

馬蹄蓮:這種看起來純潔高貴的花也有毒。它含有大量草本鈣結晶和生物碱,誤食會引起昏睡等中毒症狀。

虞美人:全株有毒,尤其以果實的毒性為最大。誤食後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中毒,嚴重的甚至可危及生命。

一品紅:全株有毒。一品紅中的白色乳汁一旦接觸皮膚,會使皮膚產生紅腫等過敏症狀,誤食莖、葉有中毒死亡的危險。

水仙花:接觸到水仙花葉和花的汁液,可導致皮膚紅腫。如果這種汁液不小心弄到眼睛裏去,後果更嚴重。水仙花鱗莖內含有拉丁可毒素,誤食後會引起嘔吐。

仙人掌類植物:仙人掌的刺內含有毒汁,人體被刺後,易引起皮膚紅腫疼痛、瘙癢等過敏症狀。

烏頭:有毒成分是二萜類生物鹼,其中毒性最大的是烏頭碱,只要幾毫克就可以讓人喪命。而且,它和河豚毒素一樣都是神經毒素,吃下去之後會導致全身神經活動以及肌肉活動紊亂,甚至引起呼吸中樞麻痹及嚴重心律失常。

影響寶寶健康的另一個「元兇」是花粉。防花扮過敏,不要帶寶寶在清晨去公園。如果你家寶寶是過敏體質,彌散在空氣中的花粉進入身體,刺激胃腸黏膜,胃腸黏膜發生充血水腫就會引起腹瀉。花粉也會引起其他過敏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