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肺部健康 聽聽呼吸科專家怎麼說

咳嗽吃冰糖燉梨有沒有用?吸煙量減少是否有助於預防肺癌?每天早起鍛煉能否增強心肺功能?如果將這些問題拋給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王真教授,他的回答一定讓你意外。

作為國家級名中醫的兒子,王真深受父親影響,也很會養生。因為從小熱愛體育,他堅持跑步,跑步讓他因體質原因反復發作的肺炎也不藥而愈。他說,他本人是基本不吃保健品。

肺癌已成呼吸科常見病

「我剛工作時,門診中碰到的肺癌病人很少。」王真說,有些患者因為痰中帶血來呼吸科就診,經過氣管鏡檢查發現了腫瘤,一個月也才兩到三例左右。但是這個數字,從2005年前後開始發生了巨大變化。

「那一段時間,肺癌病人一下子多了起來。呼吸科病房,住著的肺癌患者和慢阻肺患者數量相當。60張床位,有近20位是肺癌患者。」王真說,一個月裏,呼吸科門診平均能收治30多位肺癌患者,肺癌已經成為常見病。「肺癌的發生與空氣污染、抽煙等有很大的關係。此外,做飯的油煙,農村裏燒的柴火,不良的生活習慣、遺傳、老齡化等因素,都提高了肺癌的發生率。」

在門診中,王真常遇到六七十歲的老年肺癌患者,他們的煙齡很長、煙癮很大,每天要抽兩三包。有意思的是,老人由家屬帶著來門診看病時,王真一邊勸患者戒煙,一邊還要婉拒患者子女遞上來的香煙。

「父輩大量抽煙患上肺癌,其子女也大量吸煙,那患肺癌的概率就很大了,但門診中,許多家屬卻沒有戒煙的意識。」對於這類群體,王真很無奈。

19位呼吸科醫生無一人抽煙

呼吸科的醫生,抽不抽煙?「我們科裡一共19位醫生,年齡在30到50歲之間,沒有一個人抽煙。」王真說,同行中有個有意思的現象,呼吸內科的醫生一般不抽煙。

王真建議,40歲以上的人,每年應該做一次肺部低劑量螺旋CT檢查。「以前體檢只拍胸片,但這種方式容易漏過早期肺癌,一旦發現就是晚期。現在我們醫院的職工肺部體檢,都被CT取代,它可以發現大多數的早期肺癌。」王真說。

要保持肺部健康,還要做到保持身體的整體健康。門診中,許多患者呼吸道不舒暢,一進門診就要求醫生配抗生素。遇到這樣的患者,王真都是拒絕的。「不要一感冒發燒就想著用消炎藥,首先要看看炎症指標。如果是正常的,可能是由於病毒引起,多休息,吃點中藥就會好。」

每次感冒,王真都喜歡扛一扛。「我對吃藥很抗拒,如果症狀不重,只是打噴嚏或流鼻涕,我就多喝水、早點睡,一般幾天以後就會好轉。國外也一樣,感冒發燒會吃些解熱鎮痛藥對症治療,而不是濫用抗生素。」

不過感冒後,出現胸痛、濃痰、高熱時要警惕,這時就要做個血液化驗和CT,來排除是否患上肺炎。

從小臟步趕走肺炎

「我和我父親的體質和體形都不一樣,他很瘦,年輕時得過腎病,吃中藥把自己治好了。他每年都會吃些人參和蟲草保養,而我平時更注重鍛煉。」王真說,他小時候體質也很差,經常得肺炎。小學四五年級時,因為受當時體育老師的影響,他愛上了跑步。

每天早上,王真準時起床,跟著老師沿著西湖邊跑,寒冬臘月也不例外。後來他和同學們晨跑,天天沿著柳浪聞鶯跑到湧金門,一次跑2000米,這個習慣堅持到了上大學。

「也許因為天天跑步,上了初中後,我就明顯感覺身體好起來了,再也沒得過肺炎。進了大學,我還學過長拳和太極拳,一直堅持到畢業以後。」王真說,醫生的工作非常忙碌,這幾年年紀大起來,他感覺身體有些發福,就自覺開始走路鍛煉。

王真從不暴走,每次只走五六公里,但步子很快,通常9分鐘就能走完1公里。每週他都要走路三四次,因為家住良渚,空氣好,平時晚上他就在家門口走。

「許多老年人喜歡在清晨四五點出門鍛煉,這個習慣很不好。」王真說,冬天天氣寒冷,會造成血管收縮、痙攣,這對老人的危害很大,時有報導的老人晨練猝死可能與此有關,建議冬天至少要等太陽出來後再出門活動;其次,早上霧霾較大,空氣中塵埃很多,吸入肺裏對身體不好。

慢性咳嗽別盲目吃川貝燉梨

在呼吸科,最常見的就是慢性咳嗽。許多人的咳嗽持續2個月以上,胸片檢查沒有什麼大毛病,但在進一步深入檢查後,就會發現哮喘、胃食管反流等問題,這類患者在門診中占了60%。

慢性咳嗽的患者經常陷入一些誤區,比如有人動不動就要求掛鹽水,還有人拼命吃川貝燉梨。其實盲目吃藥或吃偏方並沒有防治作用,首先應該査清楚咳嗽的原因。中醫講究辨證論治,要判斷咳嗽是由風邪、寒邪,還是熱邪引起,再針對性地進行藥物治療。

如果是抽煙的患者,首先要戒煙。戒煙不能藕斷絲連,比如將一天一包煙減到一天半包,這麼做沒有意義,更不會降低肺癌發生率。戒煙越早越好,早點戒,對身體的影響才會逐步減小。有人戒煙兩三年後仍然得了肺癌,其實是由前面抽煙幾十年的累積造成的,但總體看,戒煙後患肺癌的風險是逐年減少的。